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台湾作家白先勇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6日10:10 来源:城市晚报
白先勇白先勇

  白先勇,白崇禧之子,1937 年生,广西桂林人。小说家、散文家、评论家、剧作家。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美国爱荷华大学“作家工作室”(Writer's Workshop)文学创作硕士。他的小说被译成英、法、德、意、日、韩等多种语言文字,在海内外拥有读者无数。著有短篇小说集《寂寞的十七岁》、《台北 人》、《纽约客》,长篇小说《孽子》,散文集《蓦然回首》、《明星咖啡馆》、《第六只手指》、《树犹如此》,电影剧本《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玉卿嫂》、 《孤恋花》、《最后的贵族》等,重新整理明代大剧作家汤显祖等人戏曲,制作青春版昆曲《牡丹亭》、新版《玉簪记》,影响极广,并撰有父亲白崇禧传记。《白 崇禧将军身影集》,为家白先勇为父亲编著的最重要一部著作。共分两卷,上卷《父亲与民国》(1893—1949),下卷《台湾岁月》(1949— 1966)。

  6月13日下午, 中国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之子、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吉林省四平市,先后参观了一战四平指挥部旧址——原四 平市气象局小楼、四平战役纪念馆、英雄广场浮雕等陈列,跟随着解说员对历史图片和战争遗物的讲解,白先生细心倾听,每到一处,白先生都仔细观看,并不时与 四平市文化部门领导聊起当年有关战事的历史。白先勇先生对四平之行非常满意,也完成了他多年来就想到四平战役纪念馆看看、了解四平战役的夙愿。

  白先勇先生受邀分别于6月12日、6月14日在东北大学、吉林大学讲座,本计划由沈阳乘火车直接到长春,因途经四平,考虑再三,决定参观四平战 役纪念馆。13日14时30分许,77岁的白先勇先生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下商务车,来到四平战役纪念馆。当白先生经过纪念馆大楼正门 前,看到曾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彭真亲笔题写的“四平战役纪念馆”七个镏金大字时,在大楼下留下了到四平后第一张珍贵的照片。

  白先勇先生首先来到一战四平指挥部旧址——原四平市气象局小楼,在门前看到“东北民主联军一战四平指挥部旧址”的标牌,与该标牌一起合影留念。在该遗址,白先生先后参观了一楼、二楼的陈列,并在一楼洞口观看了当年的地下指挥作战所。

  走出气象局小楼,白先生步入四平战役纪念馆,途经一楼大厅时,还观看了6月14日将在四平召开的中国文化遗产日吉林省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名家书法作品展,陪同人员向白先生简单介绍了有关四平的文化遗产情况。

  在四平战役纪念馆展厅,从序言厅、战史厅、支前厅、英烈厅、半景画馆等展厅,随着女讲解员的一一讲解,白先生看着图文并茂的战史图片恭心倾听, 当看到四平战役中双方的武器装备、电报文件、奖章锦旗及人民群众支前所用的器具等陈列和一段段撼人心魄的血色记忆时,均驻足良久,感触颇深。在“战前时 局”和“战史风云”等有关重要陈列前,白先生留下了颇具纪念意义的一个个历史瞬间。

  在气势恢宏的半球画馆,白先生一行通过声、光、电等陈展艺术形式,看到四平战役中那撼天动地的炮火,血光飞溅的硝烟战场,仿佛置身于50多年前 四战四平那壮阔惨烈、血火交织的历史情境中。当日18时许,参观结束,白先勇先生挥笔签字留念。市文化部门领导向白先生赠送一套四平战役纪念馆的珍贵资 料,白先勇先生回赠一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白崇禧将军身影集》(上、下册)。

  据了解,6月14日19时,白先勇先生来到吉林大学东荣报告厅,为广大学子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演讲。白先生就历史、文学及父亲白崇禧谈了自己的看法与感受,令大家获益匪浅。

  (记者 高鸿 报道/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