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纪实文学《我的兄弟,我的姐妹》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5日07: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长篇纪实文学《我的兄弟,我的姐妹》研讨会在京举行长篇纪实文学《我的兄弟,我的姐妹》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场会场
何建明讲话何建明讲话
王晓峰王晓峰讲话
范小青讲话范小青讲话
马永青讲话马永青讲话
曹当凌曹当凌讲话
王荣正讲话王荣正讲话
汪政主持会议汪政主持会议

  专家发言:

李炳银李炳银
范咏戈范咏戈
贺绍俊贺绍俊
何西来何西来
王必胜王必胜
张陵张陵
徐忠志徐忠志
王晖王晖
丁晓原丁晓原

  6月13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长篇纪实文学《我的兄弟,我的姐妹》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王晓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李炳银、王必胜、何西来、范咏戈、贺绍俊、张陵、丁晓原、王晖、徐忠志、马季等专家与会研讨。

  《我的兄弟,我的姐妹——一位工会主席的家访周记》的作者董晨鹏,是江苏省镇江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坚持每个星期家访一名一线员工,将视角投向所属单位的司机、保安、保洁员、厨师、食堂服务员、绿化工、小区物管员等最基层人物,不仅真实纪录了他们的生存状态,更关注到他们的精神生活,以原生态的叙述方式,原汁原味地记录了当代普通职工对生活、情感、事业和理想的追求。由于这部作品真实、可信、接地气,出版后迅速得到读者欢迎和追捧。

  研讨会上,专家们积极发言,对《我的兄弟,我的姐妹》这部作品给予很高评价。他们认为,作为一名工会主席作家,董晨鹏深入基层,做职工心声的倾听者,做职工利益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怎样更好地履行职能,拉近工会组织与普通职工距离的这一问题,展现出作者思想坚实的质地和文化反省的自觉,在当今文坛非常难得。作者以基层工会主席家访这个独特视角,将笔墨聚焦在当下社会转型时期的国企基层员工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生活,以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段段感人的话语,折射出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培育和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念,感悟到普通群众追梦、筑梦、圆梦的奋斗精神,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文学价值。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马永青、江苏省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当凌、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王荣正也分别作了发言。研讨会由江苏省作协副巡视员、创研室主任汪政主持。

作者:董晨鹏作者:董晨鹏

  作者简介:1989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著有纪实性历史专著《炮打紫石英号——中英长江事件始末》、历史文化研究专著《西沣渡道教研究一一铁柱宫和净明道》、散文诗集《无语的黄昏》、文化游记《欧洲漫笔——从蔚蓝海岸到亚平宁半岛》等,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各类论文20多篇,诗歌、散文作品入选多种辑本,曾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镇江文学奖等奖项。

封面《我的兄弟,我的姐妹》封面

  作品简介:董晨鹏编写的《我的兄弟我的姐妹(一个工会主席的家访周记)》为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作者以一个工会主席的视角,记录和描述了处于城市最底层的劳动者的群体形象,这个群体涉及保安、保洁、失地农民、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这个群体构成了这一项目的主要人物。对这个特殊劳动者群体的亲情、友情、爱情作了全方位的展示,揭示了他们作为我们这个社会基础力量的地位和作用,作品分春夏秋冬四篇,以季节划分写作的区间,每一周,每一次的家访,都以平民视角和大众情怀予以记录,这是来自群众第一线的声音,这是来自社会最底层的诉求。

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