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唐家三少:粉丝不只是经济,粉丝是我的一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3日16: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唐家三少作品

  每月要写30万字的网络人气作家唐家三少结束了他写作的第一个10年。从2004年到2014年,他以平均一年一部作品的速度,创作13部作品,达到3000万字,作品总点击量也高达创纪录的5亿次,并以得到版税2650万元蝉联“网络作家富豪榜”状元。

  “坚持每天更新8000字,我觉得自己像一部写作机器。”唐家三少曾这样感慨。不久前,唐家三少在北京接受了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身高1米9的他,当天穿着蓝色毛衣,带着黑框眼镜,给人一种儒雅的感觉。2013年年末,唐家三少出任国内首家网络文学本科专业的教授,可是他自己却并非文学专业出身。他的童年和多数人并无二致,也有着平凡的初高中和大学生涯。

  从小就喜欢写作

  从小喜欢写作的唐家三少从来都没有想过有一天能把写作当作自己的职业,更没有想过会因此让他取得现在的成功与财富。“说实话,我属于没多大追求的人,没想过长大后要成名成家,只要长大能养活自己就成,我就想做个普通人。”

  唐家三少自述里说自己是个很喜欢思考的人,也是个热爱文学的人。他读的第一部小说是萧逸的《甘十九妹》,从此之后他就爱上了小说。“小说可以把 我带离现实,引入另一个世界中。在那个世界里,甚至可以找到另一个无拘无束的自我。”作为一个“80后”,他属于“最正常的那种孩子”,上课偷偷看小说。

  初高中时他虽没有开始写作,但却因为喜欢梁羽生、金庸、古龙和黄易等作家的作品,为现在的写作打下了基础,“多读些书,好好学习对未来肯定是有所积累的。”他最喜欢的是开创中国玄幻先河的作家黄易,“我不是很喜欢严肃的创作,以后也不会转型成为严肃型作家。”迄今为止,他觉得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一次创作是在小学二年级,他的作文曾在全校朗读过。

  上大学时,唐家三少并没有选择自己所喜爱的文学专业,而是选择读法律专业。他说:“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父母的决定权永远比我们更大。我年轻的时候国际金融、工商管理火爆,学个会计、法律之类的专业也让家长踏实,最起码有个一技之长。”

  唐家三少对于自己即将执教于“网络文学本科”专业一事,表示会把它当作一件很认真的事情。“本科的意义就是让一些热爱写作、喜欢写作的人少走弯路。我只能把我的经验传授给大家,包括创作和运作的经验。”

  创作动力来自读者

  唐家三少2004年开始写作时已经23岁,对于大多数作家来说,算是较晚的年龄。

  开始写网络小说的前几年,唐家三少一直都在按部就班正经工作,直到有一天,发现写作也能做个工作了,索性全职在家写作。他建议现在热爱文学的青年一开始不要专职写作。

  当然,在写作的过程中,唐家三少也遇到过出版商中途跑路,遇到骗子,少赚了钱,走了弯路,但是这些都没有让他半途而废。“对我来说,创作最大的动力还是来自读者,”他说,“现在有一种说法叫粉丝经济,但是对我来说粉丝不只是经济,粉丝是我的一切。我不可能和每个读者交流,但是我愿意用我每天的创作让他们每天看到我写的东西,他们就会感觉到我一直在陪伴着他们,一直在他们身边。”

  谈到网络文学的发展前景,唐家三少很乐观,他说:“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和我们国家现在这种规模相比。第一,我们有庞大的人口基数。网络文学的 销售模式是什么?我们叫微利模式。千字两到三分钱,然后作家和网站进行分成,这种模式在国外是做不了的,因为太低廉了,他们没有那么多人去支撑……”未来 十年,他的目标是“做出世界影响力的作品,也帮助中国通俗文学稍微有一些发展,希望更多的通俗文学作家得到社会的认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