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醒龙:推出长篇小说《蟠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1日10:02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欧阳春艳)昨日,我市著名作家刘醒龙在省博物馆首发长篇小说《蟠虺》。这本新作围绕春秋战国时代的青铜重器——曾侯乙尊盘展开一个曲折神秘的故事,对中国知识分子丧失独立人格进行了文化上的反思。

  2011年,刘醒龙的长篇小说《天行者》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他随后投入了《蟠虺》的写作。历经两年,刘醒龙放下擅长的乡土题材,转而从省博物馆内的曾侯乙尊盘下笔。今年4月,《蟠虺》接连在《人民文学》刊发了4期头条。这部作品充满神秘和典雅的气息,同时又精心设置了一系列悬念,令人读来欲罢不能:青铜器学界的泰斗曾本之在一个黄昏突然收到了20年前跳楼自尽的同事郝嘉写给他的一封神秘的甲骨文信,勾起了楚学院两段至今没有答案的无头公案——20年前的楚学院副院长郝嘉为什么突然跳楼自尽?10年后前途无量的青年教授郝文章又为什么莫名地被捕入狱?真相在时间的磨洗中慢慢浮出水面,曾侯乙尊盘从出土之日起,人性中所有的欲望就被激发到极点,原本庄严恢弘的远古礼器成为欲望逐猎的蝇聚之地。

  昨日,这部33万余字的长篇小说正式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并在省博物馆举行了首发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出席首发式。(相关报道见22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