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新疆举办多种文学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1日0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新荃

  6月6日至8日,新疆文联理论研究室和新疆市作协翻译家分会联合举办“首届文学翻译理论研讨班”,来自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锡伯、回等民族的20名翻译家汇聚一堂,针对新疆少数民族文学翻译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发展的方向等进行了理论探讨。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新疆作协主席阿扎提·苏里坦鼓励各民族文学翻译家多翻译各民族的优秀文学作品,宣传新疆各民族的文学,传播正能量,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反对“暴恐”思想的传播,维护祖国的统一和社会的稳定。翻译家艾克拜尔·吾拉木和苏永成等作了专题讲座。代表们表示,要抓住当前文学繁荣发展的大好机遇,把新疆少数民族文学的佳作精品翻译成汉文,推荐和介绍给全国的读者,加大“双翻工程”力度。

  近日,新时期维吾尔诗歌创作研讨会在新疆举行。研讨会主要研讨新时期新疆维吾尔诗歌的创作现状和发展及有关议题。来自天山南北的维吾尔族诗人、作家、文学翻译家、刊物负责人等150人参加研讨会。部分学者、诗歌研究者等在研讨会上宣读论文。博格达·阿布都拉、伊明·艾合买提、买买提江·热西丁、瓦依提江·吾斯曼、其曼古丽·阿吾提、阿斯木江·吾布力卡斯木等20位诗人被评为“21世纪维吾尔诗坛贡献诗人”。

  首届“新疆网络文学奖”颁奖会日前在乌鲁木齐市举行。艾比布拉·米吉提的报告文学作品《新疆作家湖南行》、艾孜热提·艾力的评论《诗人的成长》、阿布都卡地尔·莎地尔的诗歌《形体诗》、阿地力江·阿布都热依木的诗歌《格则里》、艾孜孜·依米尔的小说《笼中的心》、 雅力坤·艾孜孜的翻译作品《胡尔西德·道然诗选》等6篇作品荣获首届“新疆网络文学奖”。(张新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