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丽萍:中韩编剧主流价值是讲求“负责任的精致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0日15:53 来源:河南日报

  9日开幕的第20届上海电视节上,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向记者透露,一个由中韩两国顶级编剧参与的电视剧创作项目正在洽商中,预计于2015年正式启动。

  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当红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摘得“白玉兰”海外电视剧银奖,该剧自9日起在上海展播。

  就在前不久,中国多地卫视热播的《生活启示录》获得好评,一些观众认为这是难得一见可与韩剧一较高下的中国国产剧。作为热播剧《生活启示录》、《媳妇的美好时代》的编剧,王丽萍坦言,中韩两国电视剧编剧的创作有相似和共通点,讲求“负责任的精致化”是目前中韩两国电视剧编剧中的一种主流价值。人们在《生活启示录》中所看到的恋人、闺蜜、长辈等人物设置,大多取材于今天中国都市生活中的小人物,他们的所思所想如果能真实呈现在荧屏上,扣人心弦的程度毫不逊色于韩剧。

  王丽萍分析,近年来在中韩影视编剧的定期交流中,韩国电视剧产业的领军人物为中国编剧传递了很多正能量。她自己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引入了工作室机制,演员也可以参与剧情和对白的修改,这些也不乏有从“韩式”创作中汲取的养分。她认为,在《生活启示录》中,演员闫妮和胡歌的精湛表演赢得近9亿次的网站点击量,其实也是他们潜心参与创作的结果。

  在今年早些时候,王丽萍与《来自星星的你》编剧朴智恩展开了面对面交流,中韩两国编剧寻找到了更多的共通点——比如一部热播剧的前期筹备时间往往很长,第一集的写作至关重要,有的要写一个月,甚至更多时间,每个细节、每句台词都要“抠到底”。

  其次,女性编剧在中韩两国热播剧创作中均是主力。这些女性编剧往往生活阅历丰富。王丽萍的最初专业是新闻记者,而朴智恩的另一个身份是职业围棋手。

  王丽萍认为,在与韩国电视剧编剧的交流中,感到中国电视剧创作迫切需要学习的有几点,一是如何培育和激发年轻一代编剧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二是如何在创作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时控制好“度”,不让荧屏变成吵吵闹闹、“洒满狗血”的舞台。

  她说,从朴智恩等资深编剧那里可以感受到极其严谨、富有责任感的专业素养。编剧的操守和“底线”是从业者的“根”,无论是中国还是韩国,都是相通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