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一梅:让孩子的内心有个安静的角落“读”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0日10:43 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应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组委会之邀,在杭州青少年发展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文学创作讲座,作为艺术节儿童 文学系列活动之一的参与者多数以家庭为单位,孩子们在父母的带领下,沉浸在王一梅抑扬顿挫地演讲中。她深情并茂的演讲方式,带动了现场频繁的互动,孩子们 那稚嫩声音的提问,也让王一梅颇有感触。

  坚持“读”书发现文学的美

  “现代生活节奏很快,家长们都很忙碌,在匆忙的节奏中,人容易变得浮躁。”王一梅认为,家长要让孩子坚持“读”书,用看书的方式,将自己的内心 沉静下来,在字里行间,去发现文学的美丽,尤其是文学的内在美。在日积月累的读书习惯中,让孩子能够被文学所吸引,能够主动走进儿童文学的世界,“我很感 谢我的母亲,她培养了我从小坚持读书的习惯。我觉得每个孩子的内心都该有个安静的角落去读书。”

  从幻想世界走入现实世界

  近年来,王一梅的作品有了一些突破。她说,以前的创作会更倾向于幻想世界,关注的是自己的内心想法。而现阶段,她创作了一些具有现实世界意义的作品,同时也在写小说。

  今年4月出版的《一片小树林》,就是王一梅的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文学创作。这部作品故事叙述婉转并且绕有风致,语言也十分清丽、优美,可当小说 看,亦可作童话观,她把纪实文学的“文学之美”发挥到了极致。据王一梅介绍,这部作品是她跟踪了解南京一所学校三年后,通过密集和鲜活的小细节与小故事, 呈现了主人公杨瑞清和他的同事们抒写这部美丽的“乡村教育童话诗”的全过程。

  从事儿童文学创作

  是件幸福的事

  “就作家本身而言,都会挑自己熟悉的领域去进行文学创作,从我的经历出发,我可以从事教师领域、大学生群体等等方向的创作,但至今为止,我一直 觉得从事儿童文学创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王一梅说,儿童文学,是最直接明朗、纯真的,表现的都是真善美的世界,写的都是人类的最初状态。每当沉浸在创 作中时,总能唤起自己美好的童年回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