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中国青年作家冯唐纽约讲述当代文学与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9日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作家冯唐8日在纽约曼哈顿举行“当代汉语文学与写作”讲座,畅谈个人成长与创作经历,分享自己对文学、写作以及当下一些热点问题的见解。该活动由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和中国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美国亚洲文化中心和美国中文电视承办。

  公开资料显示,冯唐原名张海鹏,1971年生于北京。1990年至1998年就读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妇科肿瘤专业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赴美国埃默里大学学习工商管理硕士。截至目前,冯唐已出版长篇小说《万物生长》、《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北京北京》、《欢喜》、《不二》,散文集《猪和蝴蝶》、《活着活着就老了》,诗集《冯唐诗百首》等。

  冯唐说,自己15、6岁开始写作,17岁已经完成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欢喜》。而小说《不二》出版后已在香港销售近10万册。自己刚刚完成第六部长篇小说《素女经》,还有三部长篇小说在酝酿之中。

  冯唐也发表了自己对文学和诗歌的看法。冯唐认为,文学是揭示人性编码的一门学问,也是人类发明的最重要的一种工具。文学“无用”,但可以慰藉人们的心灵。冯唐说,自己写作的目的主要是“自救”和“救人”,解决困扰自己的问题,同时,尝试解决人性中的困扰、困境与纠葛。据称,冯唐的小说受到一批文学青年和知识分子的喜爱,也有不少人评价冯唐为当代文坛中的异类,在他的作品中经常以一种充满着物质性的口语方式在叙述,以一种绵密饶舌的喋喋不休给予写作以丰富构成。

  公开资料显示,冯唐曾就职于麦肯锡公司,2011年10月,当选为华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冯唐说,现在自己的团队在中国大陆创办有多家医院,有的已经在运营。自己现在平均每周工作80个小时,一年世界各地航空旅行多达150次。写作是冯唐的“第二职业”,但热爱写作的冯唐说,自己差不多以三年左右一部长篇小说的速度坚持创作,并戏称“如果不写作可能已经进了精神病院”。

  冯唐鼓励在座的听众多读书,订立读书计划,坚持长期阅读。冯唐称,此次来美看到很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能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与进步带来的影响,此次来美讲座,也是希望有更多的美国朋友能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记者 阮煜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