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农民工之歌》唱出国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9日08: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五洲传播出版社、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主办,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承办的刘迅甫纪实诗报告《农民工之歌》英、法、西文版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徐惟诚、李栋恒、郑伯农、张凡、张同吾、李小雨、荆孝敏及文学艺术界、新闻界人士和农民工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殷之光、朱琳、李慧敏等艺术家现场朗诵了《农民工之歌》中的部分诗篇。

  《农民工之歌》是诗人刘迅甫历经20年深入农民工群体,亲身感受其喜怒哀乐而创作的一部反映农民工生活、心灵和精神追求的纪实诗报告,由5个部分、30首既独立成篇又有机联系的诗歌组成。作品深情地讴歌了农民工在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呈现出的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充溢着深沉的大爱与昂扬的格调,通篇贯穿着对人性的尊重与理解、对理想的坚持与赞美、对奉献的肯定与讴歌、对公平的期待与呼唤、对未来的向往与信念。五洲传播出版社被这部饱含真情的作品所打动,于2013年12月开始组织翻译家将其翻译成英、法、西文3个版本,以向国外介绍中国农民工群体的工作、生活和精神追求。据悉,这也是我国对外出版部门首次将全方位反映农民工生活题材的诗歌作品,同步用三种外文翻译向世界传播。

  谈及作品的创作初衷,刘迅甫说:“我是农民出身,也曾做过农民工。这样的经历让我对农民工的生活有着深刻的体验。作为当代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农民工群体是不应该被文学创作所忽视的。”与会者表示,《农民工之歌》用诗意的手法全景式地描绘了农民工的人格和心灵史,体现出作者对农民工深刻的人文关怀。相信凭借作品自身的魅力和优美的翻译,将会在不同国家读者中产生广泛影响。(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