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蒋孔阳书房揭幕仪式暨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7日16: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蒋孔阳书房揭幕暨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蒋孔阳书房揭幕仪式暨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会场会场1
会场2会场2
场2会场3
会场会场4
李敬泽李敬泽主持会议
杨辛杨辛发言
金炳华金炳华发言
徐碧辉徐碧辉发言
王旭晓王旭晓发言
朱立元朱立元发言
金冲及金冲及发言
潘潘凯雄发言
陈四益陈四益发言
濮洪九濮洪九发言
沈军沈军发言
濮之珍蒋孔阳夫人濮之珍发言
入藏证书现代文学馆向蒋孔阳夫人濮之珍回赠入藏证书
与会合影

  6月7日,蒋孔阳书房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揭幕。蒋孔阳纪念座谈会同时举行。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金炳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金冲及、全国美学学会原副会长杨辛、蒋孔阳夫人濮之珍等出席纪念座谈会。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座谈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蒋孔阳的亲朋、学界同仁及弟子共聚中国现代文学馆,回顾、探讨了他的学术成就和精神品格。此前,濮之珍已将蒋孔阳的著作、手稿、藏书、书桌书柜、文房四宝等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金炳华、濮之珍为蒋孔阳书房展剪彩,展览即日起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不是我占有了真理,而是真理占有了我”,这是蒋孔阳生前常说的一句话,对真理的执著追求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贯穿了他的一生。这位生于上世纪20年代的美学家、文艺理论家于1999年去世,一生著述颇丰,《文学的基本知识》《德国古典美学》《美和美的创造》《美学新论》等在文艺理论界影响深远,4卷本《蒋孔阳文集》更是其美学思想的总结和概括。他还参与了学术界展开的多次重要的美学大讨论,认为真正的唯物主义美学应当从人的客观的社会实践出发去解释美和美感。他的美学思想博采众长、承上启下,为中国特色美学体系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金炳华高度评价了蒋孔阳的学术风范和为人治学。求学复旦的日子里,蒋孔阳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给金炳华留下了深刻印象。金炳华谈到,蒋孔阳既是一位严谨的学者,也是一位忠厚的长者。他待人真诚,授课风趣,逻辑严密,循循善诱,给人启迪,并且勇于在学术领域进行探索。他提出了“美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社会现象,它是人类通过创造性的劳动实践,把具有美和美的品德的本质力量,在对象中实现出来,从而使对象成为一种能够引起爱慕和喜悦的感情的观赏形象。这一形象就是美”的见解,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他在学问上求真求新,宽容对待学术争论,将美的哲学深入浅出地诠释出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美学,是一位“人品美”和“学问美”高度统一的学者。

  读书、教书、写书,是蒋孔阳投入毕生精力要做好的三件事。人到晚年,他觉时间精力有限,却仍不舍学术,著书立说。金冲及回忆其与他交往的点点滴滴,仍然有很多感慨。他们是亲密的朋友,往来上海与北京的日子,常常聚在一起交流思想观点。蒋孔阳出版了新的著作,也会寄给他一本,诚恳地请他提点建议。金冲及笑着说,“他是一个美学大家,竟然让我这个研究历史的人提意见,大概就是想让我看看那书是不是写得通俗易懂吧。”他说,蒋孔阳是一个虚怀若谷、谦虚和善的学者,他继承发扬了朱光潜、宗白华等前辈的美学思想,同时又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后辈学者,他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令人感动。

  人生有涯,然学海无涯。在座谈会现场,人们看到了蒋孔阳的一本本读书笔记,发黄的纸页,清晰的蓝色钢笔字,标注着摘录字句的出处和阅读时的所思所得。也正是这些小字,日后成为了一部部美学“大书”。杨辛、朱立元认为,蒋孔阳是精神境界、学术境界和人生境界高度统一的学者。他研究美学,他的人生也充满对真善美的追求。尽管曾经坎坷,但始终把生命奉献给教育事业和美学事业。他在美学基本理论、美学史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生活中,他对人真诚,为人谦和,平易近人,以毕生诠释着一个“真”字。他的思想充满着生命力,是一种通向未来的美学思想。

  许多曾经与蒋孔阳打过交道的人都喜欢用这样的词来形容他,真诚、低调、平和、善良。无论谁前去求教,他都耐心作答。至后来生病,夫人不得已替他挡驾,他口头应允,心里却仍是过意不去,还为此责怪夫人。潘凯雄的回忆也印证了这个细节,他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到《文艺报》工作,当时曾多次写信希望蒋孔阳赐稿,他多数情况下都会满足这个学生的要求,即便没有合适的文章,也一定回信详细说明。

  这样的回忆字字句句,令人动容,尤其观众看到蒋孔阳书房展时,更能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他的精神品格。92岁的濮之珍老人也是一位学者,在几十年岁月里,她和蒋先生相互扶持,成为彼此最重要的支撑。尽管已是耄耋之年,她说起话来依然有条有理、字句清晰。她代表家人向中国作协和中国现代文学馆表示感谢,认为这里才是丈夫精神财富的最好的归宿。她也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走进中国现代文学馆,走进悠久的文学艺术传统,从文化大师们留下的精神遗产中受益,懂得文化的发展繁荣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的重要意义。

  参加活动的还有,濮洪九、徐碧辉、李范、何镇邦、陈四益、蒋年、蒋渝、李迪民、吴家国、周思源、郑琅、刘永祥、曹利华、朱青君、马文运、张德兴、吴礼权、朱志荣、王鸿生、王坤、钱中文、沈军、吴欢、王旭晓等。

剪彩金炳华、濮之珍为蒋孔阳书房展剪彩
参观书房参观蒋孔阳书房展
参观2参观蒋孔阳书房展
参观参观蒋孔阳书房展

(文:李晓晨 图: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