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小说选刊》“触电”陕西卫视 中国文学助力“新丝绸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6日15: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6月5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著名纯文学期刊《小说选刊》与陕西广播电视台签署合作书,双方将在陕西卫视大型全媒体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中进行深度合作。纯文学刊物“触电”电视媒体,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作为国内首个与电视媒体合作的纯文学杂志,《小说选刊》主编其其格道出了此次合作的“内幕”。

  “这次确实是一个很大的突破。纯文学期刊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这要求我们做出改变。虽然现在很多人会觉得纯文学期刊和电视节目的结合点不大,但是我认为在多媒体发展的时代里,纯文学期刊应该并且可以找到更多能够结合并且传播的载体。”谈到“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其其格表示,中国作协提出,中国作协旗下的文学期刊应能率先带头利用我们的文学资源和文化平台积极助力国家文化经济建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新一届政府的战略构想,习主席访问中亚四国时提出的这一宏伟设想,是对中国抓住发展机遇期的最好的诠释,预示中国将扩展与中亚各国合作,共同建设东起西太平洋,西到波罗的海,横跨欧亚大陆的新兴经济合作区,也预示了被誉为全球商贸大动脉的古丝绸之路,因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合作加深再度活跃起来。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卫视做丝绸之路节目多年,在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表现上成绩优异,声名远播。这次的‘丝绸之路万里行’节目是在国家战略构想的带动下,蕴含了‘新丝绸之路’概念的重大选题。这一选题将会非常热门,但陕西卫视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及已有的丰厚积累和准备,此选题必将脱颖而出。我们将集结全国有影响力的作家对此次活动做文学跟踪,助力国家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同时,丝绸之路的再度活跃,给民间写作和作家带来丰富的写作资源。我们将用最好的资源支持陕西卫视和‘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

  对这次电视媒体和纯文学期刊的合作,陕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刘卫星表示:“所谓全媒体,就是兼容各种媒体,来宣传丝绸之路。电视媒体用画面声音来记录,而我们也需要文字来记录此次活动,《小说选刊》是中国七大刊物之首,这个平台拥有着中国最优秀的作家,用文字用文学记录文化活动,对今后发展经济发展文化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负责《丝绸之路万里行》策划与制作的陕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胡劲涛表示,“丝绸之路的再次开发,既是对区域经济蕴藏的巨大潜力的开发,也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陕西卫视与中国作协旗下的重要媒体联手合作,可以说是与中国文学对接,这对这样一个有关国家、民族命运的重大题材可以形成更深度的挖掘和表现。”

  签约会上,请来了陕籍著名作家、《最后一个匈奴》作者高建群作为见证人,高建群说:“丝绸之路带来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东西方文明的交融,为我们带来了物质和文化的极大丰富,成就了汉唐时期的鼎盛。而今我们重走它,难得的是还让电视这种大众媒介和纯文学期刊中的深层知识力量结合,我认为很有意义。”他希望在这次《小说选刊》和丝绸之路活动的合作中,能借助丰富的文学资源挖掘出丝绸之路上深厚的历史文化,同时,他自己也将为此次合作效犬马之劳。目前他已经答应受邀参加“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我此行的重要目的是纪录丝绸之路沿途的各种美食,并亲自为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手绘地图。”

  据悉,在“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中,小说选刊杂志社将组织邀请多位国内知名作家参与活动,通过他们的笔,构思撰写出有关丝绸之路历史、情感、人文的多态文学作品。形成“在文史知识储备提供上为节目提供‘智囊’,并进行后期出版相关纪实与小说等作品的跨界合作。”其其格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