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发布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卫计委联手 《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发布 介绍常用药食两用的中药、中医保健五大要穴、四季起居等保健方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6日09:35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记者王君平)“用双手十指插入发间,用手指梳头,从前到后按搓头部,每次梳头50—100次,有助于疏通气血、清醒头脑。”这是《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中的一项常用养生保健简易方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在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和《健康教育中医药基本内容》。

  《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分为基本理念和知识、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常用养生保健内容、常用养生保健简易方法4部分42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查德忠说,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内容既包括中医药理论,也有具体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如常用药食两用的中药、中医保健五大要穴,以及四季起居要点、饮食养生基本原则等内容。保健简易方法,可直接运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便于大众使用。目的是将中医养生保健方法等内容送到百姓身边,扩大中医药健康教育覆盖面,提升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健康教育中医药基本内容》主要介绍中医药基本知识、常见疾病的中医药预防和保健、中医养生保健的理念和方法等6部分内容,包括中医对生命的认识、中医对人与自然、社会关系的认识、中医对健康的认识、中医对疾病的认识以及中医的诊治手段。

  查德忠介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百姓中医药需求调查”,了解群众对中医药的关注与需求,掌握不同职业、年龄、阶层的人群对中医药知识的认知程度,为下阶段制定目的明确、针对性强的中医药健康教育工作方案与中医药文化科学普及方案做准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