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阿来:苏东坡对当代中国文学发展有启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晚,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阿来在湖北省黄冈师范学院与一千多名大学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交流会,讲述了自己游历东坡赤壁之后的所感所悟和创作心得。

  “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苏轼在谪居黄州期间能创作出那么多流传千古的名作,今天游览赤壁公园给了我答案。苏轼生活的那个年代没有网络没有电视广播,过着一种简单纯粹的生活。写作对他而言是一种享受,一种习惯,就如同我们吃饭睡觉,没有一丝功利性在里边。在那样的心境下自然能够有好的创作。”阿来说。

  阿来认为,要想写出真正好的文学作品,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而写作。“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消费欲望、成功欲望超越精神欲望的社会。过去作家的写作动机和现代作家的写作动机已经出现了巨大差异,今天很多作家讨论的是怎样让作品帮他走向成功、知名、挣钱等等。因此,恢复真正的对于文学的信念和动机至关重要。”阿来讲到。

  在阿来看来,苏东坡的创作经历能给中国作家带来许多启发,学习东坡居士那种不为名利的创作理想对当代中国文学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刘党生 周思龙 洪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