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桐华指于正很会"借鉴":一部剧里借鉴N部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16:16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不该叫于正,该叫又抄

  军校热血剧还未拍就被桐华指剽窃,业内人士解析其抄袭秘籍

  “于正出品”这四个字在编剧圈中总能掀起口水仗,被网友戏称为于妈的于正,和“抄袭”“骂战”也永远如此有缘。继琼瑶状告于正抄袭之后,6月3日,因《步步惊心》《大漠谣》等作品而被人熟知的作家桐华,在微博上隔空向于正开炮,指责其新作“军校热血”的主题抄袭她的新剧《偏偏喜欢你》。令桐华大为光火的不仅是于正的剽窃,更因于正四处散布她“抄袭”的做法,反问其“你贪婪到疯了吗?”

  尽管“抄袭”已经成为搜索于正的关键词,但于正本人从未承认自己抄袭。或是“借鉴”或是“启发”或是“翻拍”,花样层出不穷。而琼瑶告于正抄袭案件也被各路专家分析告赢难度很大。于正如此游刃有余地穿梭于各种题材桥段之间,“借鉴”的安全秘籍到底是什么呢?

  为什么又是于妈?

  因为他有“借鉴”安全准则

  ●“经典桥段”是安全内容

  虽然琼瑶阿姨控诉于正的《宫锁连城》将《梅花烙》的全部核心情节与故事脉络几乎完整套用,认为该剧从主角的背景、主从关系完全跟《梅花烙》一致,支线角色除了名字换了,关系也跟《梅花烙》一模一样。但于正只承认偷龙转凤这段剧情和《梅花烙》相似,而这一段对他而言借鉴是名正言顺的:“偷龙转凤是古代文学中的一个经典桥段,像《三言两拍》当中都有,这些都是古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它不属于某个作家或者编剧。”

  ●“20%-30%”是安全比例

  在微博中,桐华指于正很会借鉴:“一部电视剧里借鉴N部剧,每个都绝对不超过30%,法律绝对不会判定有罪,这种官司基本打不赢,律师都会劝阻。”而编剧李亚玲也曾指于正善于剪切合并加兑水:“早在2009年合作《大丫鬟》时,于正就要求我把《胭脂雪》副线和《梅花烙》主线结合起来写成一部戏给他制作,被我拒绝。他说抄袭只要不超过20%,比如你把20集戏全抄了,但只要扩充到100集法院就不会追究”。

  ●“启发和宽容”是安全修辞

  当于正的《美人天下》中宫女故意入狱把地图带在了身上,这种和美剧《越狱》很相似的桥段被网友质疑抄袭的时候,于正表示自己的确是受《越狱》启发写的该剧。“启发”这样的安全词汇,在于正这里还有很多,比如“宽容”和“新意”:“对任何一个编剧来说,所有的素材要么是听到的,要么是看到的,不可能全是自己经历的,肯定都是拿来主义,就看你编的好不好了。现在的编剧,能有一点新意就很牛了。中国人为什么不宽容一点看待这件事呢?”

  ●自己抄自己绝对安全

  《王的女人》开播后,很多观众表示剧中人物、情节的设置都与于正的旧作《玫瑰江湖》相似,甚至许多台词都几乎一模一样。于正表示,《王的女人》确实是翻拍自《玫瑰江湖》。

  为何频陷抄袭门?

  因为太高产他写不过来

  每当有“于正出品”的字样,必遭到口水的攻击。在琼瑶控诉于正抄袭的事件时,多位编剧群起攻之,而网上也传出一份自于正出道以来每部作品涉嫌抄袭的调查说明表。看来作为“金牌编剧”的于正暗地里和不少编剧“结下过梁子”。

  当下热播的于正新剧《美人如画》,就被网友吐槽剧情和以往作品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一样,“女主角都是出身高贵,后沦为贫女;女主角背后总有一个大鳄;男主角永远被多个女人喜欢;女主角天不怕地不怕皇上也不怕;最后善良的女主角反击了。”的确,从于正的剧中总会发现别人作品的影子,“抄袭”声不断。

  对此,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知名编剧汪海林表示不难理解,“于正产量太大了,平常一个编剧一年写一两个剧本,于正一年要弄出五六部作品,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那怎么办呢?只能抄了。”

  谁都能抄袭成功吗?

  得有经验而且懂市场

  尽管于正的做法饱受诟病,可他的作品是一部接着一部火,不少作家、演员纷纷与之合作,而关系闹僵的也大有人在。就拿义愤填膺的桐华来说,她的作品《云中歌》正是于正出品。

  汪海林坦言于正是个非常成功的制片人,“我不是为他辩护,他非常懂观众的需求,懂市场运作,他在这方面很有才华。”但汪海林却表示作为编剧的于正实在太不堪,“早期他做编剧时的作品并不受关注。但于正不是一个差编剧,恰恰他是个经验丰富的编剧,他很懂如何将桥段组合在一起,整体构架能力很强。”

  众所周知,“桥段”是编剧的心血,“一部剧精华的精华”,汪海林感慨圈内抄袭桥段的行为屡见不鲜,“其实抄袭不抄袭,业内人士一看就知道,借鉴一两个经典桥段,可以理解。但于正的脸皮就厚一点,以‘借鉴’为主,做法很恶劣,都快到疯狂的程度了。‘不作死就不会死’,别人控诉他抄袭也无可厚非。”

  抄袭能否避免?

  除了法律规范更需要自律

  5月27日,琼瑶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控告于正抄袭的诉状及相关材料,这一举动被业内看做是向于正宣战的第一枪。

  就编剧抄袭的行为,汪海林坦言我国著作权法有相关法律法规可以对抄袭者进行惩罚,“不过法律法规对人的约束底线很低,更主要的是需要行业自律,从道德层面进行规范。”

  汪海林表示如果没有走法律渠道,编剧行业没有就抄袭一事建立相关的惩处措施,更多人也只能是打口水仗,鄙视一下,“琼瑶的案子还不知道胜与败,这次看看从法律角度对这样的事怎么裁判吧。”

  同场加映

  这些年,和于妈开骂的人

  ●著名作家琼瑶(2014年4月)

  琼瑶通过微博发布《琼瑶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指正于正《宫锁连城》大量抄袭《梅花烙》剧情并列举多处证据。于正回应称:“请相信这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随后琼瑶就于正侵权一事正式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法庭正式受理该案件。

  ●演员戴娇倩(2014年4月)

  于正新剧《宫锁连城》播出前夕,主演之一的戴娇倩在接受专访时承认《宫3》故事内核确实来自《梅花烙》,此番说辞引发于正不满:“死命炒作真能把你做火吗?”后戴娇倩发表长微博称《宫3》的宣传不带她,探班时也被“特殊照顾”。于正发文反驳,称“不作死就不会死,送给表演课没有及格的女明星。”

  ●香港导演王晶(2013年7月)

  网传袁姗姗将出演《小时代3》,于正发言:“袁姗姗不是啥烂片都上的。”虽然于正稍后手快将微博删除,但却被有心网友截图留下证据,并再次贴上微博,王晶转发了该网的微博,并写道:“33(袁姗姗)不是啥片都上的,因为啥片都不让她上!”后引发“袁姗姗全球影迷后援会”在微博“围攻”王晶。

  ●演员沈泰(2013年3月)

  骂战已经上升到了肉搏战。网友爆料称在北京某咖啡厅内,看到《笑傲江湖》制片人于正被掌掴。后于正工作室公开声明承认被打。演员沈泰在微博上主动认领称:“于正是我打的。跟上不上他的破戏一毛钱关系也没有。他要以后再胡来,照样抽他。”

  ●唐人总裁蔡艺侬(2010年7月)

  蔡艺侬在微博上回复某网友的问题“步步惊心和宫的区别”时,用到了“盗版”一词。后于正在微博上反驳,并骂蔡是“老女人”、“整容”、“破坏别人家庭”、“说杨幂坏话”。蔡艺侬忍无可忍,发长文反驳,两人在网上展开骂战。

  微评

  @萨莲莲:于正就是那种死皮赖脸的混蛋,然后着脸说,你们能把我怎么样?建议除了赞的手势还应该有鄙视的手势,这样于妈就算屏蔽了评论,也能收获无数关注。

  @演员翁虹:维护自己的原创、知识智慧的权利是我等业界行内人应该尊重和提升的!将心比己,换位思考!支持!

  @穆小勇:借鉴还是抄袭,交给法律来裁决吧。

  @悠然幽梦:他不该叫于正,应该叫“又抄”!话说抄到连自己都不放过,这得有多自恋?

  @玉米趣多多:抄袭风必须要治治了,于正这么抄袭下去,会有他惨重的那一天,建议桐华和琼瑶阿姨联手起来把于正告倒。

  @库洛:事情有太多的巧合,也许只是题材两人想到了一起,也不代表是抄袭的行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