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忠实谈手稿:自己留底稿 给对方复印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09:35 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忠实

点击进入下一页

贾平凹

点击进入下一页

高建群

  如今,名人手稿价值在不停翻番,这便使得许多人开始打起了名人的主意和算盘。近日,莫言早期短篇小说《苍蝇·门牙》手稿上拍被叫停的消息,作家 究竟该怎样保存自己的手稿一时间成了文化圈内的热门话题。昨日,记者对于当下陕西作家手稿保存现状进行了走访调查,老一代陕西作家们普遍都有珍视、妥善保 存手稿的意识,几乎每一部文学力作手稿都保存完善。而年轻一代作家中,手稿却成了稀缺资源。

  珍视:极少拿去送人或售卖

  此次莫言的手稿上拍的消息一出,便有买家出价400万元购买。陕西知名作家多,珍贵手稿多,也有不少人曾出高价购买,不过每一位作家都会视手稿 为亲人,除了书信之外,极少拿去送人或售卖。作家陈忠实告诉记者:“过去没有复印条件,报纸、杂志发稿一般不退稿,咱也不在乎,也没有那收藏意识。后来有 了复印机技术,咱才给自己留一个底稿,给对方邮寄一份复印稿。”如今陈忠实经常为好朋友写序,基本上也以交一份复印稿为主。“但有一些朋友对手稿特别珍 视,提出要求了,我也会把手稿送给朋友作为留念。不过,绝大多数人能拿到文章就很高兴了,也不会去关注是不是复印件。”陈忠实对如今作家手稿拍出天价的现 状觉得十分不可思议,“一部短篇小说才几页纸,就能拍卖几万几十万?”

  留存:未来无偿捐献给家乡

  作家贾平凹写《古炉》时曾三易其稿,写废了十几支签字笔,超负荷大体量的劳动,使得贾平凹对自己的手稿格外珍视,每一页纸都精心保存。作家高建 群的《最后一个匈奴》曾被台湾商人开出高价收购,但高建群一直没舍得拿出来,“我不屑于将自己的手稿拍卖了,文学是件崇高而神圣的事业,拿出去拍卖挺掉 价,手稿就像自己的老婆一样珍贵,我绝不能接受,拍卖书稿就像拍卖‘老婆’一样,会遭天下人耻笑,不可思议的。活着时候,这些崇高的东西我自己留着,未来 哪一天我不在了,我会把自己的所有手稿给予我的家乡,全部无偿捐献给陕西图书馆,也算是家乡文化人给家乡做一点事”。

  当记者采访到70后陕西作家孙卫卫时,刚刚出版了散文集《孙卫卫纯真系列》的他完全没有手稿的概念,反问记者:“什么手稿?”在记者的调查了解中,陕西年轻一代的作家们几乎无一人用笔写稿,这也预示着那些密密麻麻的稿纸,也将随着时代成为文物。

  文/记者 职茵 图/记者 尚洪涛

  谁动了作家的手稿

  ●2013年5月,中贸圣佳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其将举行包括钱钟书、杨绛、钱瑗书信及手稿等共计110件作品专场拍卖会。得知消息后,杨绛公开发表声明坚决反对拍卖行为,并诉诸法律,最终杨绛获赔20万元,维护了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利。

  ●2013年12月,作家迟子建在微博上透露,自己一份1995年的5页手稿在孔夫子旧书网上被拍卖,“当时稿子是应《中国文学》之约写的,拍 卖的是稿签连同5页手写稿,昨晚出价到1200元。如果杂志社都这么干,像我和王安忆这样用电脑较晚,大部分以手写稿为主的作家,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 益?”

  ●2014年5月,一场“赵庆伟藏重要名家书稿、手札专场”中,收入冰心、王蒙、丁玲、季羡林等作家的95件手书原稿。其中作家贾平凹《西路上》的手稿现已确认非作家本人手迹。对此,贾平凹公开回应:“这些手稿都是假的,是别人手抄了几张冒充的。”

  钟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