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担负起文艺批评的社会责任”——访仲呈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4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颜 慧

  仲呈祥是一位有着丰富知识与多学科背景的文化学者,他博览群书,研究领域涵盖文学、哲学、影视、舞台艺术等,擅长以哲学思辨阐述文化艺术问题, 将社会热点与文艺理论共冶一炉,形成令人耳目一新的结论。对待学术的勤奋态度和惊人记忆力使他成为文艺评论界的引领者之一。在5月30日举行的中国文艺评 论家协会成立大会上,仲呈祥当选为中国评论家协会第一任主席。

  文艺批评与文艺创作并称“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仲呈祥从事文艺评论40余年,多年来,他多次呼吁成立一个全国性、综合性、打通各艺术门类 界限的文艺评论家协会,期待以此健全创作、批评之“双翼”,促进我国文艺健康发展和繁荣。仲呈祥说,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立,是对全国文艺评论工作者的 巨大鼓舞和激励。

  谈及刚刚成立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仲呈祥认为,“首先要在工作中坚持正确导向,担负起文艺批评的社会责任。”他说,“导向是文艺批评的生命, 是文艺批评的魂灵。评论语境越是复杂,导向越是重要”。“导向为魂”是仲呈祥一贯坚持的文艺批评原则,他说,“文化化人,艺术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 重视文化软实力,就是要重视文学艺术养心怡情怡性的重要作用。在当下,比任何时候都要强调,文化要化人,不是化钱;艺术要养心,不光是养眼;鉴赏要引导, 不是迎合。立于文化宝塔塔尖上的,理应是能够代表一个民族审美思维的最高水平的优秀文艺家及其经典作品。引领民众攀登更高的思想和审美台阶,将优秀代表推 向塔尖,正是文艺批评的职责和使命。”

  仲呈祥认为,要做到这一点,评论家必须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国评论家协会,必须牢牢把握文艺批评的正确导向,珍视中国文艺批评 优良的历史传统,建立起科学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引导文艺创作、倡导健康说理的文艺批评风气、繁荣文艺理论评论事业。“要坚持强化中华文化代代相传的民 族学理,坚持以开放的视野吸收世界文明中适应中国国情的有用的学术资源,真正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并在美美与共上狠下功夫,旗帜鲜明地反对盲目西化和 食古不化的错误倾向。”

  谈及当下的文艺评论现状,仲呈祥说,“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当前,传统文艺评论阵地如报刊等处于困境,新型传播阵地如网络、手机等又呈现过度娱乐 化倾向,文艺评论影响力和权威性受到挑战。”他认为,“在这种新的格局下,文艺评论工作要扩大影响力,必须扩大阵地,拓展渠道,整合资源,充分利用传统媒 体和现代媒体,积极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不断建设好文艺评论平台。”

  仲呈祥希望在今后的文艺评论中,“要提倡实事求是,是其所是、非其所非,说真话、述真情、求真理的学风,提倡认真攻读、深入生活、耐得寂寞、淡 泊名利、享受孤独、潜心学术的学术品格”。他说,“要做一个合格的文艺评论家,离不开哲学精神的指引,离不开历史镜鉴的启迪,离不开文学力量的推动。我们 的文艺评论家,要进一步提高自身文学、历史、美学学养和素养,一定要做到‘多读点哲学,多读点历史,多读点鲁迅’,提升自身的判断力、理论定力和战斗 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