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筑中国梦·抒襄阳情”主题文学活动发布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3日14: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主席台

  白庚胜讲话
  会场
  签约1
  签约2
  签约3
  签约4
  签约5

 

  签约6

  中国作协情牵襄阳,智慧之城演绎“借东风”。6月3日,“筑中国梦·抒襄阳情”主题文学活动在京举行发布会。该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湖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创联部、湖北省作家协会、襄阳市委宣传部、襄阳市作家协会承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等主要领导和国内众多知名作家近百人出席发布会。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介绍了襄阳基本情况。襄阳是汉光武帝刘秀故里,是智圣诸葛亮的躬耕求学之地,有着2800多年的历史,一座千年古城与三国文化、汉水文化两种主要文化形态,构筑了城市文化底蕴。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历史上名人辈出,春秋时期吴国大夫伍子胥、战国时期楚国辞赋作家宋玉、东汉开国皇帝刘秀、蜀汉丞相诸葛亮、东晋史学家习凿池、唐代诗人孟浩然、宋代书画家米芾。现当代又孕育出了著名作家、诗人光未然、梁斌、陈荒煤等一批蜚声中国文坛的文学大家。王君正认为,在襄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中,更需要文学的力量,以文学凝聚共识,积聚正能量。他表示,希望能通过作家的生花妙笔,展示襄阳的壮丽全貌和美好美景,生动描绘襄阳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让更多人看到一个古老而现代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襄阳。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在讲话中说,“筑中国梦·抒襄阳情”主题文学活动是湖北省文学界的一件大事,它很好地实现了“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与推动地方文学繁荣的有机结合,有助于提升湖北和襄阳的文化影响力。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和襄阳市将全面配合中国作协,做好组织、保障和服务,力争通过这项活动,推出一大批反映湖北和襄阳历史文化、现实创造和未来前景的传世精品,激励大家为全面建设美丽湖北和襄阳而不懈奋斗。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在讲话中说,襄阳在历史上就文化高地,800年楚国历史有500年在襄阳,《三国演义》120回故事中32回发生在襄阳,唐朝时有4000多首诗描写襄阳,胡绳在襄阳主办《鄂北日报》,梁斌以襄阳为素材创作了《红旗谱》,襄阳人张光年创作了《黄河大合唱》。近年来,襄阳有2位作家获得冰心散文奖,连续三届举办了“徐迟报告文学奖”,每年出版100本文学著作。去年,湖北省作协签约的10部长篇小说中,襄阳就占了3部。今后,中国作协将把襄阳作为定点采风创作基地,通过组织优秀作家深入襄阳生活采风,创作更多接地气的优秀的、反映襄阳的文学作品,推动文学创作繁荣发展。

  随后,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柳建伟等10名知名作家与湖北襄阳市签订了定点创作签约仪式,启动了作家深入襄阳生活、开展专题创作的序幕。据了解,这是中国作协首次与地方“联姻”,开创了作家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进行专题创作的先河。

  首批作家将在襄阳生活、采风、创作半年时间,围绕襄阳市打造汉水流域中心城市和“一城两文化”(襄阳古城、汉水文化和三国文化)的主题创作一批中长篇小说。通过文学艺术的方式,展现襄阳深厚的历史底蕴、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抒写襄阳人的“中国梦”。

  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作家出版社还与襄阳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并为襄阳市“作家出版社襄阳工作站”授牌,为站长曾海水颁发了聘书。(摄影、图、编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