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18岁湘妹子作家文吉儿喜获中宣部全球“中国梦”征文二等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8日11: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18岁湘妹子女作家文吉儿18岁湘妹子女作家文吉儿

  27日,由中宣部、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联合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在首都北京颁奖,湖南长沙18岁的美女作家文吉儿作为湖南唯一获奖代表载誉归来,受到中南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中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国荣教授激动地告诉记者:“文吉儿是学校的一张品牌,为学校争了光,为湖南争了光,我们为她骄傲!”。

  中宣部文艺局、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从2014年1月至2014年5月联合举办“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旨在面向全国各地及全球华人征集推广一批多种形式的优秀文艺作品,通过艺术的形式挖掘和讲述富有浓郁时代特色、生活气息的鲜活故事,更好地阐释、宣传和弘扬中国梦,通过讲述人们的寻梦理想、展示人们的追梦过程,激发广大人民的奋斗热情,坚定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信心。通知下发后,各省委宣传部迅速发动艺术家积极参与投稿,其中,湖南长沙文吉儿选送的作品《尖叶草》经初评、复评、终评、公示后获得文字作品第十名二等奖(一等奖前四名)。文字类获奖作品共26部,文吉儿是湖南唯一获奖的参赛作者,也是全国年龄最小的获奖作者,她与著名作家\旅英文化学会主席黎丽、《民族文学》杂志主编吉米平阶等中国重量级作家同登中央电视台领奖。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对文吉儿获奖表示热烈祝贺,“感谢文吉儿为湖南文学界争得荣誉,愿她再接再励,取得更大成绩!”

  手捧着鲜花的文吉儿介绍说,这次赴京领奖受到了同台领奖的文学界前辈们的极大鼓舞,都说没有想到18岁这么小的年龄能拿下那么大的奖项,有的还甚至鼓励她成为中国文坛的一颗新星。谈起参赛作品,文吉儿说《尖叶草》描述了一位老医生执着追梦,勇于攻破致命的医学难题,并把毕生的行医经验记录成书,传承于世的故事,故事的原形是自己的爷爷,故事开头描绘的背景是自己老家的一条街。其中,她认为最为感人的是爷爷不畏严寒酷暑上山采药,最后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这种为事业、为梦想奋不顾身的精神,他用自己实验的成果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今年18岁的文吉儿,是湖南长沙人,目前是中南大学大一学生,且在作家、演员、歌手中玩转多重角色。她是湖南省作协会员,除了担任中新(中国、新加坡)文化交流协会形象大使、湖南省校园文联副秘书长、深圳先锋龙实业有限公司代言人外,还在电影《学姐日记》中的主演女二号文芯。目前已有童话《穿越毛病小王国》、散文集《异想记》出版,今年9月将有第三本书——短篇小说集《梦里阳光》与读者见面。而在去年评选的第五届报喜鸟新锐艺术人物大奖中,她力挫韩寒、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图书作者辛夷坞等新锐作家和诗人,获得第五届报喜鸟新锐艺术人物文学类大奖,奖金高达30万元。

  在文吉儿看来,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梦想能够照亮生活,亦能成就未来,她的梦想是用青春、用智慧、用激情创作更多的好作品。她说,作为中华儿女,“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它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颁奖盛典持续100分钟,将于5月31日晚上由中央3台在黄金时段播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