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曹文轩:儿童对故事的需求出于本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6日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日上午,著名儿童文学家曹文轩的系列小说《我的儿子皮卡》出版5周年庆典在北京举办,于4月出版的《大地神》为该书的收官之作。谈到这部风格诙谐的作品,曹文轩毫不讳言的表示,当今中国儿童文学曾长期缺乏幽默品质,“我们应当重视这一点。儿童文学的对象是没有耐心的孩子,他们对故事的需求出于本能。”

  首部少年成长系列小说出版

  《我的儿子皮卡》是曹文轩首部少年成长系列小说,目前已出版十册。该套丛书以幽默诙谐的笔调讲述了小男孩皮卡的成长故事。机智、善良的皮卡从出生起就充满传奇色彩,以一个孩子的清纯目光看待这个世界,在一片懵懂中完成身体、心灵的成长。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与到场粉丝分享该书出版背后的故事。他回忆,自己与曹文轩的合作始于28年前,当时曾共同策划图书出版。后有感于其作品独具特色,张秋林一直向曹文轩约稿,“一直等到2009年,才有了《我的儿子皮卡》这部书,由于是成系列的长篇,这在曹文轩的创作生涯中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曹文轩肯定了这种友谊。他透露,从开始创作至今,自己大概已有四五十本作品经由21世纪出版社出版,包括《我的儿子皮卡》,“毫不吹嘘的讲,这套书中的每一章都可以看成独立短篇,即便放到当下的儿童文学作品中也并不逊色。”

  “儿童文学的对象是没有耐心的孩子,他们对故事的需求出于本能。”在谈到《我的儿子皮卡》的特色时,曹文轩提倡从这种角度出发为孩子多写好故事,他同时表示,幽默在文章中不可缺乏,“无论从哪种意义上讲,在现代社会,幽默在儿童文学中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中国儿童文学曾长期缺乏这种品质。”

  专家点评:男孩成长的文学写真 以“小人生”展现大智慧

  在当天举行的庆典仪式中,还举办了曹文轩作品研讨会,业内专家及文艺界评论家受邀出席。第五届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海飞从两个方面界定了曹文轩的创作转向。据他分析,曹文轩的创作生涯曾经有两个高峰,即《草房子》与《我的儿子皮卡》,此前作品多以写单本为主,自《我的儿子皮卡》开始,开始注意写作成系列的类型小说,比如《丁丁当当》,较好适应了儿童阅读作品的好奇心。

  同样的转变还发生的曹文轩文章风格上,海飞说:“过去曹文轩的作品比较厚重,但《我的儿子皮卡》风格转向幽默诙谐。该书其实是男孩成长的文学写真,通过‘小人生’书写大智慧。因此我认为,这套书最大的特点便是‘小人生’中有大文学。”

  由于曾推出《草房子》、《青铜葵花》等多部有影响力的作品,曹文轩的作品备受评论家关注。著名文艺评论家贺绍俊认为,曹文轩的文章具有两个关键词:童心与优美,“每个儿童文学作家都应该具备童心,但曹文轩的独特之处便在于能够将之转变为作品中的儿童思维,找到更巧妙的表达方式。”贺绍俊认为,不应该因为“儿童”二字便降低对作品文学性的要求,更不应该减少文学应有的元素,“这样来读曹文轩的作品可以发现,他极大的拓展了儿童文学写作的空间:突出儿童思维中的反成人思维,同时兼顾童心。”(上官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