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三喜盈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6日06:26 来源:光明日报
图为刘延东与萨大孔子学院克罗地亚小学生亲切愉快交流。 张智勇摄

  5月23日,克罗地亚首都风和日丽,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迎来了“三喜盈门”的好日子:一、学院成立两周年。二、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孔子学院院长、汉学家代表座谈会在萨格勒布举行。三、正在克罗地亚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了周年庆典及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教育 部部长袁贵仁及国家汉办主任许琳等领导也与中克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并探讨孔子学院在弘扬中华文化和促进人文交流方面 所起到的独特作用。

  在萨大孔子学院的庆典大厅,伴随着一位克罗地亚小姑娘优美悦耳的葫芦丝乐曲,喜爱中华文化的当地友人沉浸在练习书法和中国画、武术演练和象 棋比赛的愉悦之中。大厅四周还摆放着许多反映萨大孔子学院成立两年来重大活动的图片,以及学生们的书法作品,衬托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正在克罗地亚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了庆典仪式并致辞。刘延东表示,700多年前,马可·波罗从故乡克罗地亚出发,到东方游历中 国大地,从此开启了东西方人民互相了解和交流的新篇章。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是在两国领导人亲切关怀下建立起来的,是中克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

  刘延东说,语言是交流的工具和文化的载体,更是沟通心灵和情感的桥梁。多掌握一门语言,就多了一把广交朋友、认识世界、加强合作、开启未来 的钥匙。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欢迎克罗地亚朋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积极投身中克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事 业,成为新时代的“马可·波罗”!

  刘延东还谈到,历史上,中东欧各国涌现出众多学养深厚的汉学家。如波兰的卜弥格、匈牙利的白乐日、捷克的哈隆等。他们潜心治学、薪尽火传, 为推动中欧文化交流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希望大家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利用孔子学院这一舞台大显身手,为巩固和发展中国与中东欧各国世代友好关系作出更大 贡献。我代表孔子学院总部送大家一份礼物,今明两年中方将邀请500名中东欧国家青年学生,来华参加“汉语桥”夏令营。萨大副校长迪乌亚克说,两年来,上 海对外经贸大学与萨格勒布大学合作开办的孔子学院为本校学生和社区居民开设了各类汉语教学,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动了两校教研合作,也成为萨大教育 国际化的重要平台。

  在孔子学院,刘延东走进汉语教室,与正在上课的克罗地亚学生亲切交流,在座的小朋友和年轻人纷纷表示,很喜爱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今后一定 要去中国看一看。一个身穿印着许多大熊猫图案T恤衫的小男孩对记者说:“我特别喜欢大熊猫,我的梦想是中国的大熊猫能来克罗地亚!”

  (本报萨格勒布5月25日电 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链接

  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两年来,共培养各类学生1000多人,目前约有各类班级50个,在校学生500多人。其中包括初级汉语班、中级汉 语班、高级汉语阅读班、商务汉语班、两所小学及市立图书馆汉语班、萨大人文学院和经济学院汉语班、中国文化班、书法班、绘画班、太极拳班、咏春拳班、中国 象棋班、私人定制班等。目前有中方工作人员9人,克方3人,以及多位志愿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