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美国亚太裔传统月——中国周文化节”展现中国风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6日06:14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李博雅 陈丽丹

 

  首届“美国亚太裔传统月——中国周文化节”5月17日至24日在华盛顿国会山前国家广场举行。24日当天,文化周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 异彩纷呈的表演和数千个中国风车以及珍贵的画作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赏。

  活动从上午11时持续到下午3时。其间既有华人子弟登台表演“童子功”,也有华人少女身穿少数民族服装,载歌载舞为文化节助兴。同时,台下陈列了百余幅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或中国人生活细节的摄影和绘画作品,四处草地插满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小风车,台上台下呼应互动,中国元素随处可见。记者还看到,国家广场上摆放了将近300多幅作品,展示了中美两国小朋友的画作,记录中美两国建交35周年两国人民的笑脸。

  此项活动的特聘总策划、总设计,清华大学教授邹文说,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为文化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思路。今年主要突出非物质遗产,从国内带来了剪纸、皮影、木刻画、灯笼、风筝和扇面等绘画,把中国文化精良和高品质的东西带到这里来展示。

  活动主办方从国内带来了定制的几千个风车和几百把油纸伞,不少美国观众第一次见到中国的风车,风车随风作响,令他们爱不释手。来自马里兰的乔娜女士一家告诉记者,她8年前从中国辽宁来到美国,孩子今年3岁,今天专程带孩子来感受中国文化。活动结束后,所有的画作、风车以及油纸伞都发放给了现场观众。

  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公布的2008年统计数字,美国的亚裔人口超过1500万,大概占总人口的5%左右。从1977年起,美国国会立法规定每年的5月为美国亚太裔传统月,今年是中国首次举办中国文化周。

  (本报华盛顿5月25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