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马识途百岁书法展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4日13: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百岁作家马识途书法展在京揭幕百岁作家马识途书法展在京揭幕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开幕式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开幕式
会场会场
嘉宾嘉宾
嘉宾
 会场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致辞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致辞
王蒙讲话王蒙讲话
郑友梅讲话郑友梅讲话
仲呈祥讲话仲呈祥讲话
金炳华讲话金炳华讲话
马识途百岁作家马识途
马老向中国现代文学馆书法作品及手稿马老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两部著作《百岁拾忆》、《雷神传奇》手稿
马老向中国现代文学馆书法作品及手稿马老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书法作品
马老向中国现代文学馆书法作品及手稿马老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书法作品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接受捐赠并向马老颁发收藏证书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接受捐赠并向马老颁发收藏证书
向作家家属赠送入藏证书和巴金手摸纪念品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向马老赠送巴金手摸纪念品

若得十年天假我 挥毫泼墨写兴隆

马识途百岁书法展在京举行

  5月24日,马识途百岁书法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展览展出了马识途近年来创作的148幅书法作品。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王汉斌出席活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主持开幕式。王蒙、邓友梅、金炳华、仲呈祥在开幕式上发言。翟泰丰、钱小芊、何建明、李敬泽、白庚胜、吉狄马加、李屹、胡振民、潘际銮等百余位嘉宾共聚一堂,见证这位百岁老人“挥毫泼墨写兴隆”的豪情壮志。开幕式上,马识途还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10幅书法作品及新作《百岁拾忆》和《雷神传奇》的手稿。

  “过隙白驹,逝者如斯,转眼百年。忆少年出峡,燕京磨剑,国仇誓报,豪气万千。学浅才疏,难酬壮志,美梦一朝幻云烟。只赢得了,一腔义愤,两鬓萧然。幸逢革命圣卷,愿听令驰驱奔马前,看红旗怒卷,铁骑狂啸,风雷滚滚,揭地翻天。周折几番,复归正道,整顿乾坤展新颜。终亲见,我中华崛起,美梦成圆。”展览现场,由马识途创作并书写的《百岁抒怀》写出了他不平凡的一生,无论从事革命工作还是投身文学事业,他都始终秉持坚定的信仰,为后辈树立了榜样。

  铁凝代表中国作协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说,马识途既是久经考验的革命者,又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著名作家。解放前,他肩负重任,长期在湖北、四川、云南等地从事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满怀激情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无论是在地下工作的危险环境里,还是在忙碌的领导岗位上,他都没有停止用笔去记录时代的巨变和人民的心声,他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深情,把对祖国命运、历史发展的承担与思考,融入到创作中去,几十年来,出版了小说、散文、纪实文学、诗词等大量作品,取得了卓越成就。《夜谭十记》的深刻诙谐、《清江壮歌》的波澜壮阔、《沧桑十年》的疼痛追忆、《京华夜谭》的惊险传奇,如同一面面镜子,折射着历史的沧桑,映现着时代的风云。

  人们常说,文如其人,字如其人。老作家习隶多年,其书法作品中亦可见他的为人。铁凝说,我们从他的书法作品中更深入、生动地认识了马老。这位历经沧桑而一直怀有赤子之心的长者,热情、幽默、亲切、睿智,他的笔墨落在纸上,又是这样的大气磅礴、端严峥嵘。关于书法艺术,他曾说过自己赞成“无法即法,是为至法”,但更主张“于有法中求无法耳”。然则有法由远而近,又无法由近而远,殊非易事,“孜孜数十年,仍在门外,不敢以书法家自命,中国书法之难也”。这段话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他对书法艺术的不懈追求,也从有法和无法的辩证关系中领悟到文学创作的真谛。

  “若得十年天假我,挥毫泼墨写兴隆”,自寿诗里写下的这两句诗彰显了马识途乐观豁达的人生和文学观念。活动现场,他操一口四川方言坚持“要站着说几句”,并告诉大家自己制定了一个“五年计划”,要再多写几本好作品。他说,我这一辈子最大的成就是不知道怎么活到了100岁,人们常问我长寿之道,我都以“达观”两字和“提得起放得下”六字应对。再往深处想,恐怕又和我差不多经历了整个20世纪有关。我这一辈子的所思所想所感,积累了大量的文学素材,还没能写出一部传世之作,自己觉得遗憾,所以还要继续努力。说到自己的书法作品,他笑着说,我只是作家里会写字的,从不敢以书法家自命,但也有一些感受。中国书法博大精深,这件文化瑰宝应当珍视。书以载道,要有思想内涵。书法需要静心凝神,去浮躁功利之心,锲而不舍,习历代传统书法,才有可能学有所成。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8日。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李锐、严家炎、邵燕祥、周明、吴义勤、施战军、陈黔鲁、吕汝伦、郭平英、闻立雕、李诗云、李诗华、李曦沐、杨立平、梁海春、曹纪祖等。

  参观书法展:

书法展图1书法展图1
书法展图1书法展图2
书法展图1书法展图3
书法展图4书法展图4
书法展图5书法展图5

  参展部分作品:

书法作品图1书法作品图1
书法作品图2书法作品图2
书法作品图3书法作品图3
书法作品图4书法作品图4
书法作品图5书法作品图5
书法作品图6书法作品图6
书法作品图7书法作品图7
书法作品图8书法作品图8

(文:李晓晨 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