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雷达:新生代作家有重塑历史的冲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3日10: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国平)由文艺报社、宁波市委宣传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和浙江省作协联合主办的海飞长篇小说《回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在发言时说,自己曾经对新生代作家的创作有过担心,以为他们没有经历过前辈作家的苦难体验,特别是没有农村生活的磨炼,很有可能导致他们的创作缺乏深度,只能一味地迎合当下城市化的大势。但通过阅读以海飞为代表的一批70后、80后作家的作品,他发现,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新生代作家重塑历史的冲动没有止息。

  雷达认为,新生代作家书写历史,有着新的叙述角度,在对历史的理解上也与前辈作家不同。他们更加注重挖掘人性的复杂性和多面性,并以饱满的文学形式加以呈现。以往作家对历史的书写有一套固定的模式,只有阶级性,少人性,注重显意识,无潜意识,只有单一性,无复杂性,倡导理性,而感性缺席。新生代作家对此展开了全面的突破,并大有进步。他们的创作不再模式化地聚焦政治的分野和道德的善恶,而是转向人性的复杂和历史的多面孔,这成为新生代作家的集体性追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