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高洪波:童年情怀与人文关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3日10: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高洪波(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张炜的十卷本《你在高原》我认真地看过,做过详细 的笔记。这十卷里《路演》《我的田园》等实际上是少年成长小说,显示了张炜作为儿童文学作家的潜质。这些作品突出展现了张炜诗人情怀、语言的纯净和丰富的 想象力,显示了张炜对于《聊斋志异》等名家传说进行了张炜式的再创造,表明张炜本质上是个诗人,有浓浓的诗情,心灵是接近孩子的。《少年与海》是张炜个人 创作风格的集中体现。我很高兴,安徽少儿社能出版这样的好作品。这部作品通过“我”、虎头,小双三个少年“知己”的视角,展开他们的森林冒险(如偷果子、 捉弄护林人见风倒等),将自身的童年经历还原复制,写得惟妙惟肖,显示了浓厚的人文关怀和传奇性,映照了纯净的童心。

    张炜是个很有 思想的作家,他固守着自己的审美主张,将自己的童年情怀和梦想尽可能忠实地表达出来,达到了理想的艺术高度,这在儿童文学创作上是一个特殊的符号,具有特 殊的意义。《少年与海》展现的世界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更是张炜个人的,是现实的,作品里展示的童年是多彩的、富有想象力的。从作品的内容来看,作者主 要写的是陆地、海边,“海边的林子”是一种遥远的背景,也是一种意象,但这个背景是广阔的、厚重的,增添了作品的深度和广度。作品将幻想、现实和童年结合 得非常成功,展现得非常充分。总的来说,这是一部优秀的、具有很强新鲜感的作品,其诗性的语言,给阅读者以强烈的美的享受,让人对作者心生敬佩。张炜将自 己独特的童年经历转化为创作的素材,这种转化很成功。他对人性思考很深刻,是一位不失赤子情怀的诗人和作家。看过作品,我觉得《少年与海》中的这个 “海”,不仅是实际上的海,还是“心灵之海”“智慧之海”“文学审美之海”。张炜用他的作品为儿童文学提供了佐证,丰富了儿童文学的创作场景。出版这样的 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