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首届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2日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曲一琳

  “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学术论坛(2014)——马克思主义视野下的国家治理暨《之江新语》研讨会”5月20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编译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海洋学院等单位的5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与会者围绕国家治理理论的马克思主义源流、《之江新语》中的治理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以及公共服务、和谐社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态文明与国家治理体系、国家治理体系的国际比较等主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在书面发言中指出,习近平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和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重要意义。他认为,认真学习和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认识、解决问题的典范。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共产党人观察和解决一切问题的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是我们党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哲学依据,是全党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的最根本的思想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讲话贯穿的思想精髓即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处理问题的能力。

  中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组长张英伟认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举办“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等系列学术论坛,有利于坚持学术研究的正确方向,有利于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有利于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研究的水平,有利于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和宣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