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80件汉剧文物精品展出 含道光戏曲瓷板画屏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1日16:32 来源:长江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楚腔汉调——汉剧文物展》在国家大剧院举办。通讯员艾昕摄

  昨日,由湖北省博物馆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楚腔汉调——汉剧文物展”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展览展示了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汉剧文物精品80余 件,并辅以视频资料。其中汉剧鼻祖米应先塑像、道光年间的戏曲瓷板画屏风等,都是首次展出。(记者柯立 通讯员曾攀 孙夏 艾昕)

  为了让观众对汉剧有更直观的了解,开幕式上,汉剧和京剧名家在国家最高艺术殿堂联袂登台,武汉汉剧院名角王荔和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的梅派青 衣胡文阁,同台合演了《宇宙锋》经典折子戏。《宇宙锋》是京剧大师梅兰芳和汉剧大师陈伯华的代表剧目,由两位大师的传人合作演出,不仅展现了“京汉合演” 的魅力,更体现了两大剧种的渊源,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

  汉剧文物展和展演同时登陆国家大剧院,赢得首都戏曲界名家的喝彩。正在日本访问的梅兰芳之子梅保玖先生专程发来贺电。李崇善、孙毓敏、谭孝曾、王蓉蓉等梨园名家亲临现场,并在开幕演出结束后,参加了“皮黄之源”汉剧学术研讨会。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5月21日至25日,每日10:50和15:00,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汉剧团将组织专业演员在大剧院“古戏台”上 演12出汉剧经典,展示汉剧艺术。展期也正值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只需要一张参观票,观众即可品展览,听咏叹,看汉剧,开启缤纷的艺术之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