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电影剧本《大巴山的女儿》 讲述时代先锋的感人事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1日09:11 来源:文艺报

  5月16日,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电影文学剧本《大巴山的女儿》座谈会在京举行。该剧本由潘欣欣改编自郝敬堂2009年创作的同名报告文学,讲述了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标兵王瑛的先进事迹。根据该剧本拍摄的影片《大巴山的女儿》即将完成。艾克拜尔·米吉提、陈旭光、王一川、肖鹰等与会者观看了电影的片花,并就剧本进行了讨论。

  作为一名县纪委书记,王瑛秉公执法、铁腕办案,积极为企业家、底层民众解决实际困难。她身患肺癌,但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导演潘欣欣说,关于王瑛的事迹,之前已经有了雷献禾导演的电视剧《远山的红叶》,而且拍摄得相当好。现在之所以又把它拍成电影,是因为自己受到了王瑛事迹的感动,而且也看到了这个作品的现实意义。他说:“电视剧和电影呈现给观众的第一印象不一样:电视剧讲述邻家发生的故事,讲究热闹;电影则要写出自家发生的事情及其感受,更讲究细节。我们选取了更多来源于真实的故事细节,力求拍出最真实的王瑛。”

  与会评论家谈到,剧本《大巴山的女儿》在结构设置和细节把握上都很独到,将王瑛的工作热情及其真挚的底层关注表现了出来,真实细腻地塑造了具有亲和力和人格魅力的党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影片对白采用四川地方方言,切合人物,表现力强。但要将故事讲述得更加富有魅力,需要将故事进一步打磨好,并将主人公放到一个更宏大的文化视野中进行观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