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寻求突破与超越——辽宁儿童文学七作家创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0日15: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宁 刘颋
1会场1
1曹文轩发言
1刘颋发言

  2014年5月18日,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作协创研部和辽宁省作协联合举办的“寻求突破与超越——辽宁儿童文学七作家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

  辽宁,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重镇”之 一,有着深厚的创作积累。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车培晶、薛涛、王立春、刘东、常星儿、李丽萍、单瑛琪先后荣获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创作涉及小说、诗歌、童话诸多领域,读者遍布少年、儿童、低幼层级。这些作家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把创作牢牢扎根于深厚的生活土壤,不断寻求突破。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向全国展示辽宁获奖儿童文学作家的最新创作成果,寻求突破的决心。同时,在展示中寻求突破的支点与方向,即通过专家检视与自我审视,全面、综合、深入性的研讨,挖掘创作新质,总结创作得失,指出创作的症结和突破口。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了研讨会,辽宁作协副主席邵永胜介绍了出席研讨会的辽宁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

  会议采取作家与专家恳谈、沟通、交流的形式进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儿委会主任高洪波首先致辞,肯定了辽宁儿童文学作家多年以来的艺术坚守,认为他们的实力不容忽视,是中国儿童文学创作队伍中一支劲旅。

  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马力对辽宁儿童文学进行全景式评论,涉及辽宁儿童文学的创作成绩、发展态势及艺术走向。

  在专家主旨发言阶段,每位儿童文学专家重点针对一位或几位作家,总结出他们创作上的得失、短长,并指出其突破方向。金波、曹文轩、张之路、李东华、刘颋、肖惊鸿、安武林等专家就此充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辽宁儿童文学作家能够坚守纯文学领地,坚守辽宁地域文化根脉,有着深厚的文化土层,并且能够发掘时代儿童文学的新动向、新特点,及时地对时代儿童问题发问,关注形而上的人生问题,塑造出崭新的儿童文学形象。在艺术上有着自我独到的追求,

  有探索精神,有可贵的勇气,能够不断超越自我,为儿童带来更高级的审美享受。专家们也就辽宁作家们创作中的不足给予了中肯的批评和建议。薛涛、王立春、常星儿、刘东、单瑛琪、李丽萍各自回应专家的点评,各自谈了自己的创作体会、感悟,特别是创作中的困惑、遭遇的瓶颈。他们分别就反思自我创作,寻求艺术突围;儿童文学如何对复杂的人性进行表现;以地域化为本,坚守自我创作的精神境界,追求更高层次的美学表达;向经典靠近,写出富有感染力的故事;珍惜生活的赐予,写真实的生活,增强儿童文学作家的心理生活能力等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朱庆昌致辞,感谢在京领导专家对辽宁儿童文学的关心和鼓舞,期待辽宁儿童文学作家吸收这次研讨会的成果,坚定创作理想,调整创作风向,努力完成题材领域、思想艺术等方面的突破与超越。辽宁作协也将努力完善儿童文学评奖,积极发挥儿童文学学会的凝聚力,研讨活动也将更加注重针对性,更加注重实际效果,并逐渐拓展到其他文学领域,为辽宁文学的进步与繁荣发挥作用。

  邓友梅、赵郁秀、刘宪平、孙德全、何向阳 、彭学明 、刘琼、王国平、陈香、纳杨、王颖 、李墨波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王宁)

1会场全景
(图、文:王宁、刘颋  编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