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作家社推出新版《陆犯焉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9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5月16日,张艺谋执导的新片《归来》与观众见面,首日票房即突破3000万。同日,作家出版社也在京推出了影片原著小说——《陆犯焉识》的全新版本。新版《陆犯焉识》新增了8页精选的《归来》剧照作为插页,并重新设计了富有视觉冲击力的封面,装帧上也更加精良。在当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作者严歌苓畅谈了自己的创作感受和对电影的看法。

  自2011年10月出版以来,《陆犯焉识》广受关注和好评,获得了诸多重要的文学奖项,累计销量已达10万册。这不仅是严歌苓的一部长篇力作,也是其重要的转型之作。她的很多作品都侧重于对社会底层女性边缘人物进行独到细致的把握,这部小说则将关注的视角转向男性精英分子。严歌苓表示,陆焉识是以她的祖父为原型创作的,她曾用了20年的时间思考如何把这位亲人的一生描述出来。因此,《陆犯焉识》也是自己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部小说。据悉,严歌苓曾于两三年间多次往返于主人公盛年时流连的华盛顿、上海和后半生的流放地西北大荒漠体察生活,世态的炎凉和命运的多诡尽收眼底。同时,这也是严歌苓第一次用电脑写作,最后还将写成的40多万字精简成30多万字,可见她对字句的讲究和行文的严谨程度。

  严歌苓坦言,其实自己写这部小说的初衷,是希望表达一种知识分子对自由的追求,而不是爱情。“我一直想用中国各式各样的人群,包括小人物与精英分子个人的编年史来汇聚成整个国家的历史。”同时,自己也从未想过作品一定要给读者带来什么启示,“我是为自己而写作的,经过长时间孕育的作品就像是一定要分娩的孩子,读者爱不爱它也是没办法的”。严歌苓对此次改编的电影赞赏有加。在她看来,由于小说中的很多内容不容易表现,而且影片容量有限,因此虽然只选取了小说最后几十页的内容,但其完全符合原著所要表达的主题。

  谈到自己的观影感受,严歌苓说,其实自己一看到剧本时就已经落泪了。这种故事打破了年龄、时代甚至种族的界限,是用一种人类可以流通的情感方式来呈现。电影中对苦难的表现采取了一种“宁静”的展示状态,导演的很多处理和改动都收效很好。张艺谋在拍摄电影的过程中十分辛苦,为之付出了不少心血。男女主演的表现也十分精彩,陈道明的气质和感觉与祖父非常像,巩俐的表演也令人折服。“如果要给影片打分的话,我会打99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