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9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5月10日,第三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颁奖典礼在江南古镇周庄举行。小河丁丁以《爱喝糊粮酒的倔老头》获得特等奖,任永恒的《三宝退学》与陈帅的《麦当劳里住着一个圣诞老人》共同获得一等奖,三位获奖者都是刚刚崭露头角的文学新人。

  “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由江苏作协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上海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报社联合主办,以“贴近心灵,追求纯粹,拒绝平庸,创造精品”为评奖原则,旨在鼓励和促进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创作。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大赛共收到参赛稿3000余篇,最终评选出26篇获奖作品,获奖者中既有范锡林、翌平、王勇英等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更多的则是新面孔。参赛作品丰富多样,反映了儿童丰富多彩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在手法上拓展了短篇儿童小说的叙事空间,体现了当前短篇儿童小说的广度和深度。历届获奖作品都将纳入“《少年文艺》典藏书坊”系列丛书,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

  上海作协副主席秦文君在谈到这次担任评委的感受时说,现在儿童文学很火,但同时也在变轻、变浅、变得相似,让人忧虑短篇小说这种安静的门类如何保持它的艺术生命力。但是这次评奖中的一些作品让她特别感动,因为它们有作者的体温与个性,安静而动人,希望这些优秀的作品能促进短篇小说样式和语言更丰富。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李远涛、上海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梅子涵、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周晴以及周基亭、马昇嘉、陆梅、谢倩霓等儿童文学作家参加了颁奖典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