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谭践长篇报告文学力作《天地之间》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7日11:27 来源:山东省作家协会

  由山东省作家协会《百家评论》杂志社与泰安市文联主办的谭践长篇报告文学《天地之间》作品研讨会,于2014年5月11日(周日)上午在济南举行。来自北京、济南及山东省部分高校和泰安市文联的20余位专家、学者对作品进行了专业而细致地研讨。 《天地之间》是一部难得的诠释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时代大作。作者谭践深入泰山脚下名为粥店的失地村庄,历时十年之久的采访与长达三载的写作删改,真实地再现了齐鲁大地上一座失地村庄蜕变为文明社区的迷惘、痛苦、坚韧以及尊严。《天地之间》巧妙地结合了话剧的手法,全书共分八幕,每一幕都着眼于粥店科学发展过程中的大变动与节点处,将一桩桩一件件可歌可泣可感可思的实事写活了,将粥店这一特殊农村及其特殊村民的精气神生动地呈现在读者眼前,为中国农村正名,也为“中国梦”作了一个生动注释。整部报告文学字里行间盈荡着理想主义和乐观主义的气息,可谓当代中国社会转型时代的农村历史交响。

  与会专家学者对谭践的《天地之间》给予了全面而客观的评价,他们认为:《天地之间》是一部椎心泣血之作,它所着眼的“失地村庄”题材紧紧扣住了当前农村发展的焦点问题,结合着生动丰富而又扎实的文字和资料,全方位再现了这一难题及其解决之道,这不仅凸显了报告文学的文体特色与优势,更使《天地之间》具有不可估量的

  社会学和政治经济学价值。这种疗救“时代病”式的探微性写作,十分鲜明地彰显了作者谭践的艺术追求和文学精神。

  作者简介:谭践,男,出生于1965年10月,山东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泰安市作家协会主席,《泰山》杂志执行主编,著有诗集《太阳泪》(三人集)、《感恩》、长篇报告文学《路》、《岁月无悔》、《十年砺剑》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