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阎崇年:姹紫嫣红又是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6日09:28 来源: 光明日报
阎崇年 资料图片

    5月15日,参加《阎崇年集》出版座谈会的嘉宾有点特别,民族出版社、九州出版社等十几家出版社的社长、总编辑悉数到场。

    这些出版社都是阎崇年的“伯乐”,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25卷本、900余万字的《阎崇年集》来自于多家出版社30余年的积累。对于出版界的知遇之恩,80岁的阎崇年念念不忘。

    “学 术著作,出版难矣!”1999年,在《满学论集》的《后记》中,阎崇年曾发出这样的慨叹。这位当年已经65岁的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所研究员大概不会想 到,5年之后自己会走上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成为一位家喻户晓的学者。他更不会想到,由《百家讲坛》讲稿综合整理而成的《正说清朝十二帝》在中华 书局出版后,竟在10个月内就销售近30万册。

    对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来说,印象最为深刻的并非阎崇年为出版社带来的 利润,而是书局前辈给他讲述的一件往事:20世纪60年代,阎崇年刚步入清史学界,为了能尽早读到尚未出版的《朝鲜李朝实录中的中国史料》,经时任总编辑 李侃特批,阎崇年每月到中华书局借阅100页书稿,前后大约两年。阎崇年说,这件事“记忆永驻,没齿不忘”。

    虽然通 过大众传媒声名日隆,但阎崇年最珍重的还是自己学者的身份,对出版的情结也是一如既往。《努尔哈赤传》1983年出版,《天命汗》1993年完成,《清朝 通史·太祖朝》《清朝通史·太宗朝》2003年问世,《清朝开国史》2013年交稿、2014年付梓。以10年为一个周期,阎崇年的学术研究、出版之路从 未中断,“我企望在2023年,能将我的《努尔哈赤传》和《清朝开国史》再次修订出版。一部书能够每隔10年修订出版一次,连续出版五次,当是一件有幸之 事。”阎崇年说。(本报记者 杜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