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积极探索创新 繁荣小说创作 中国长篇小说高峰论坛在江苏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6日08: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作为文学重要体裁之一,长篇小说在反映现实、建构历史、铺陈叙事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从某种程度而言,长篇小说代表了文学的创作成就,成为衡 量一个国家文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对引导国民阅读和文学欣赏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推动我国长篇小说创作繁荣发展,把握当代长篇小说创作的态势及走向,5月 9日至10日,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江苏省作协和江苏师范大学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中国长篇小说高峰论坛在江苏徐州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 张健、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张炯、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长篇小说选刊》主编顾建平、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徐放鸣、徐州市副市长冯兴振、徐州市文联主席王 雪春和何西来、陈歆耕、张王飞、叶兆言、储福金、张文宝、王朔、汪政等30余位评论家、作家、学者与会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健在讲话中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的长篇小说呈现出良好的创作态势,不仅“50后”、“60后”作家纷纷推出新作,“70后”作家表现出了 强劲的创作势头,不少“80后”作家和网络文学作家也表现了不俗的创作实力,老中青作家形成了老干新枝交相辉映的创作局面。他们的文字不仅触及大都市,也 涉及新乡土,他们的书写不仅表达了对当下民众的悲悯关怀,也有对历史的省思、对人性的探微、对时代发展的深刻认识。张健希望广大作家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强 化精品意识,突出创新意识,为讴歌时代进步、传递民众心声、弘扬中华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我们的经验、智慧、能力和情感。同时,希望 批评家真诚批评,关注长篇小说创作,共同推动中国长篇小说走向更辉煌的未来,以美丽的文学梦想书写精彩的中国梦想。

  为长篇小说学术探讨搭建平台

  论坛期间,与会者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关于长篇小说创作的诸多理论和学术问题,其中既有对中国长篇小说总体层面的观照,又有结合具体作家和作品进行 的理论分析。除评论家发言外,论坛还专门安排了作家交流创作感受的板块,从而实现了作家和评论家之间的互动。与会者表示,此次论坛为探讨长篇小说创作、批 评、理论等学术问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近年来,我国长篇小说创作的繁荣早已是有目共睹,不仅数量巨大,而且质量不断提高,题材和主题空前广泛,形式和风格也空前多样。张炯提醒到,尽 管如此,人们还是感觉好小说的数量不够多。这主要是由于很多小说的题材过小,没有多大意义;人物肤浅,不具有典型性;思想力度不够,缺乏人生和哲理高度。 同时,评论家的队伍比作家小,许多好的小说没有被发现和推介,因此还不为人所知。

  在陈歆耕看来,我国长篇小说的繁荣中亦有隐忧,大量作品存在着问题,如泛娱乐化的倾向严重、语言的粗鄙化和不讲究、结构的草率、作品人物的苍白 和扁平化等。同时,游离于体制外的好作品容易被忽略,很多作品由于商业因素和人情因素得不到热捧。他希望各方能形成一种合力,共同披沙拣金,发现优秀作 品,让其持久进入读者视野。鲁太光谈到,长篇小说创作应有文体意识和文体自觉,有很多经验都值得进行细致的整合梳理。

  韩春燕认为,在现在大量的长篇小说中,本土化是一个颇为显著的特征。这些作品或追踪乡土裂变,或探秘边疆风情,或重叙历史故事,使得“中国经 验”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的热词。许峰注意到,东西部长篇乡土小说在创作上存在着差异。比如,东部多倾向于现实主义,西部多倾向于浪漫主义;东部多以展现时代 变迁中人们的观念和命运变化为主,西部则多以展现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民间民俗文化为主。葛红兵则希望长篇小说作家要有决心和毅力,回到地方生活和方言中去, 以“用地方解释地方”的方法进行写作。

  近年来,江苏的长篇小说创作一路高歌猛进,不断有新的收获。新世纪以来,苏童、范小青、赵本夫、叶兆言、毕飞宇、周梅森、储福金、鲁敏、朱文 颖、叶炜等江苏作家不断推出具有影响力的长篇佳作。张王飞认为,这些作品大多反映现实,关注人生,具有多样性、丰富性和复杂性的特质。江苏作家也始终在超 越自我、寻求新变,开拓着更为广阔的天地。范小青则提到,一个不可忽视的声音认为,江苏的长篇小说创作是“有高原无高峰”,这种现象需要引起江苏文学界的 重视。

  高校探索长篇小说创作研究的新形式

  论坛期间,“中国长篇小说创作与研究中心”和“江苏师范大学作家工作坊”正式揭牌成立,可谓高校对长篇小说创作和研究新形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据介绍,作为设立在江苏师范大学的长篇小说专门研究机构,“中国长篇小说创作与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各级作协在作家创作和高校文学研究方面的优 势,整合相关杂志期刊资源,努力承接中国作协重点项目、重大社科基金项目等创作与研究项目,力争打造成全国一流的长篇小说创作与研究高地。该中心还将创办 《中国长篇小说年鉴》和《中国长篇小说创作与研究通讯》两本刊物,并将在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开辟专栏,定期推出名家新作。“中国长篇小说高峰论坛”今后也 将每两年举办一次,举办地点常设在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

  近年来,一种新型的学生作家培养模式——“作家工作坊”开始在高校中出现。比如,美国爱荷华大学作家工作坊通过课堂教学培养作家,实施爱荷华国 际写作计划项目;香港浸会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以交流为运作模式,邀请作家驻校。在大陆,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国际写作中心,运作模式和浸会大学相同;还有一 些高校成立了作家工作室,但仅限于创作交流。与上述模式不同的是,此次成立的“江苏师范大学作家工作坊”采取集交流、教学和创作于一体尤以教学为重的机 制,也是国内首家以工作坊命名的作家工作室。工作坊每学期将邀请知名作家、评论家、期刊编辑到学校讲课,与长篇小说论坛形成互动,并不定期开展相关教学活 动,对教学形式进行积极的创新实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