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从《陆犯焉识》到《归来》——电影改编小说能否“一滴水见太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4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5月16日,电影《归来》即将上映。该片由张艺谋执导,邹静之编剧,周晓枫任文学策划,陈道明、巩俐主演。作为张艺谋加盟乐视影业的首部影片, 《归来》吸引了众多目光。触及“文革”题材,如何呈现特殊年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和那段复杂的岁月;希望拍出情怀、剔除商业元素的张艺谋,能否实现纯粹的 艺术风格的“归来”;与作家严歌苓继《金陵十三钗》之后的再度合作,到底能碰撞出什么火花?一切答案都要由电影来揭晓。

  影片《归来》改编自严歌苓的长篇小说《陆犯焉识》,在电影海报和预告片中,“生离死别”、“旷世之恋”成为关键词。而提前看过电影的人大多会觉 得,这样的概括略显简单和粗糙,不仅没法承载电影本身的内涵,也不能代表小说原著的品质。其实,相较400多页的小说,电影只选择了最后20页的故事为母 本——冯婉瑜苦等“右派”丈夫陆焉识几十年,却因失忆在与丈夫重逢时相见不相识,陆焉识以一个陌生人的形象陪伴妻子左右,直至影片结束。这种“做减法”的 改编被张艺谋表述为“从未使用过的冰山一角的改编方式”,而在原著作者严歌苓看来,《归来》对《陆犯焉识》的改编是可以“一滴水见太阳”的。

  选择小说浓度最高的部分

  《归来》从女儿丹丹排练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开始,到陆焉识陪妻子去火车站接“陆焉识”结束。最后一个场景,陆焉识夫妻举着写有“陆焉识”的 旧报纸站在风雪中,下个月,再下个月,他们还会来这里,因为冯婉瑜再也认不出丈夫的模样,只相信“他5号回来”。张艺谋说,这个场景是他读完小说后最先定 格在头脑中的画面,电影就是要终结于这个“接人”的场景,因为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矢志不渝的等待和矢志不渝的归来,是人类最重要的情感,最能凸显人性的力 量。

  张艺谋称赞严歌苓是一个有才华的作家,她赋予了小说浩瀚深沉的历史感,这份历史感在小说最后更加饱满、有张力,所以无需过多渲染。在他看来,小 说最后的部分最能打动观众,尤其陆焉识试图唤起妻子记忆的线索,更是如此。他说,人心是相通的,人的情感最能打动人,而对一个导演来说,拍出人性是最难 的。

  面对熟悉又陌生的《归来》,严歌苓说,她喜欢自己的小说,也喜欢电影。《陆犯焉识》是自己非常喜欢的一部作品,因为这是她第一次根据长辈的记忆 写家族的故事,陆焉识的原型就是她祖父。读过剧本后,她觉得切入的角度很巧妙,电影选择的那部分非常好地浓缩了整部小说,包括“焉识”两个字的意义。张艺 谋看中了小说里最感人的部分,两个人前面经过了种种情感的遗憾、时光的蹉跎、人生的错位,最后在遗憾中相濡以沫,这样的故事能让人产生共鸣,而自己在写最 后一段时也比较自如。严歌苓说,电影比小说更加抽象,它是“一滴水见太阳”的。小说改编成电影是艺术家的再度创作,同样的故事元素,导演想画油画还是水墨 画都是他的自由。对作家来说,不能要求电影去还原小说,因此她从来不会干涉任何一个导演的创作,以及要求电影在多大程度上尊重小说原著。

  用情感深度包裹思想深度

  对于影片《归来》,张艺谋说自己采用了以前从来没有用过的拍摄方式——冰山一角的方式,呈现在银幕上的只是很小的部分,埋藏在水下的部分则由观 众自己去想象、补白。在他看来,严歌苓的小说容量丰富,足够拍出三部电影来,在和编剧、文学策划反复商量后,最终决定用删繁就简的方式去反映那个时代和其 中人物命运的变化。这与之前自己习惯的方式反差很大。在处理陆焉识和冯婉瑜的感情时,张艺谋坚持“留白”,他觉得,这类电影就要用这种方式去拍才够味道, “对留白来说,留什么最重要,留什么很要紧,你看到某一句台词、某一个形象、某一种处理,没有看到的就让观众自己去补充。”

  而这样的处理方式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批评电影缺乏直面现实的勇气和批判现实的力量,更有人直言《归来》缺乏深刻的思考和反思。对此,周晓枫 的回答是“电影的思想深度是包裹在情感深度里的”。她说,对于一个时代、一段历史,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记忆和处理方式,既可以有巴尔扎克的全景式的批判现实 主义,也可以有卡夫卡那种看起来不现实但却很有力量的呈现方式。而《归来》就是一部充满隐喻和象征的作品,它的思想包裹在一段浓烈的爱情故事里,观众无论 看到哪个层次都可以,但不能因为看不到就说电影没有思想性。“以前的有些影片选择直面过去的历史,让观众看到痛苦和撕裂,而《归来》是不同的”,周晓枫对 “冰山一角”的方式给出了更通俗的解读,她说,《归来》想拍的不是“一朝被蛇咬”,而是“十年怕井绳”,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起人们的思考,而这部分需要 观众和作者一起通过想象来完成和建构。

  呈现历史是小说和电影的责任

  与客观的历史叙述相对照,文学艺术对历史的丰富性进行了有效的记录,这种不可或缺的呈现让历史更加鲜活生动。小说《陆犯焉识》和电影《归来》以 不同的艺术形式记录了历史的波折和其中人物的命运。严歌苓说,写关于家族的历史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张艺谋则说,他希望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最好是看过 电影觉得不满足,再把小说找来看看。在他们看来,呈现历史是小说和电影共同的责任。

  第一次把小说推荐给张艺谋时,周围人都无法理解周晓枫的举动。《陆犯焉识》这样一部小说,题材敏感,从市场来判断又似乎很难受欢迎,尤其很难争 取到年轻观众,实在是太冒险了。但张艺谋在看过小说后很受触动,他觉得自己到了这个年纪,有责任、有义务去呈现那段历史,尽管冒险,但他愿意去尝试。与此 同时,他也以自己和团队多年积累的经验去化解改编小说遇到的种种问题,比如对时代、人物、故事的设计,对各种形而上的命题的讨论,最终选择了呈现在大家眼 前的这样一种方式。

  从长篇小说《陆犯焉识》到电影《归来》,文学以隐喻和象征的方式赋予影视作品不动声色的内敛的力量。不想复制一个时代,也不想把伤口撕裂给人们看,《归来》在现实主义题材影片的创作上迈出了有探索性的一步。由文学到影视,变的很多,不变的是情怀、思想和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