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网络文学文献数据库将在长建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3日09:37 来源:长沙晚报(长沙)

  本报讯(记者 田芳)昨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一行来湘调研网络作家状况,来自全省30位知名网络作家、网络文学评论家参加调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由中南大学文学院主持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网络文学文献数据库建设”即将结题,该数据库将把汉语网络文学的第一手资料库建立起来,湖南的网络文学研究地位得到进一步凸显。

  “有关部门对网络文学的审查方式过于简单,作品中出现‘床’便属于敏感词,搞得好多作家只能把‘床’写成‘炕’。”研讨会上,与会者对当前网络文学评价标准、网络文学评奖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谈到网络文学作家遇到的一些主要问题及困难,诸如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创作状态;受经济利益驱使,作品质量参差不齐;遇到盗版、骗稿,难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等等。

  据国家一级作家、湖南作家网主编余艳介绍,湖南省网络文学起步早,队伍整体上呈年轻化态势,80后是主力军,创作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如菜刀姓李的长篇军事题材小说《遍地狼烟》网络总点击超过4000万次;网络“大神”血红更是以1450万的版税位列网络作家富豪榜前三。湖南省网络文学理论评论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其中“湖南省网络文学研究会”为湖南省一级学会;中南大学文学院即将结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网络文学文献数据库建设”,让湖南的网络文学研究地位得到进一步凸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