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心武:很多人说"飘窗"不像老头写的 是在夸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2日16:18 来源:南京日报

  放下网络游戏,走出门去参加实实在在的文化体育交流活动,对年轻一代来说很重要。我也希望通过青奥会,进一步了解现在的年轻人。

  ——著名作家刘心武

  72岁的刘心武(如图,本报记者 邢虹摄)最近刚写完一本长篇小说《飘窗》。很多看过这本书的人都评价称“很潮”。书里写到年轻一代的生活,完全不像是刘心武这个年纪的作家写出来的。听到这样的评价,刘心武特别开心,“我虽然是个老头,但很多人都说这小说不像老头写的,这是在夸我。”

  其实,从写作之初,刘心武的目光就一直关注着年轻人、青少年。他的成名作《班主任》,着笔于发生在北京一所中学师生间的小故事,他以惊心动魄的艺术手笔揭露了“文革”期间“四人帮”推行愚民政策,对青少年所造成的心灵毒害。)这篇小说成为我国新时期文学的发轫之作,让整个文坛为之震撼。 到如今,年轻一代的生活,他有很多地方确实看不明白,比如,家里有晚辈沉溺于网络游戏,他非常反感。“我不是一棍子打死所有的网络游戏,是说那些不停做任务积攒金币之类的游戏。只能通过引导的方式,把他们的注意力引到别的更有益的事情上去。”而读书和运动,在他看来则是上佳的方式,也是能让年轻一代真正受益一生的事。 刘心武多次来过南京,最近这次来宁让他感受到了城市里浓浓的青奥氛围。他说,通过举办青奥会这样集体育竞赛和文化教育于一身的盛会,能让更多年轻人抬起沉迷于网游的双眼,走出门去参加实实在在的文化体育交流活动,“这对年轻一代来说很重要。” 刘心武说,他很乐意通过关注青奥会,进一步了解现在的年轻人,以充实自己写作所用的“人物资源生活库”。 记者 邢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