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江苏新世纪中短篇小说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2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江苏新世纪中短篇小说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作为文学大省,江苏的文学生态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江苏几代小说家的创作成绩斐然,在当代文学经典化的过程中,江苏的中短篇小说也硕果累累。进入到新世纪以来,面对商品大潮的冲击,江苏作家该如何定位,在消费文化、娱乐精神张扬的年代里,江苏文学又如何超越过去和现实困境?在一天的研讨里,与会者从宏观文学发展态势到具体作家和作品的分析,总结了江苏中短篇小说的特点,并探讨了新世纪江苏中短篇小说发展和突破的可能性。

  江苏地处长江下游,“江南”始终是江苏文学中的一个文化符号。与会者认为,地域文化对江苏文学的影响,是作家创作中的自由状态,不跟随当代小说的流行性话语,尤其是小说家在处理与现实的关系时,不是以简单冲突对立的形式,而是各有特点地进入人物的内心,从而获得小说的深度。同时,当代小说面临的现实性困境也是江苏作家面临的困境,如何摆脱小说对现实的印象式表现,让小说在想象和虚构上获得更大的自由和空间,是摆在江苏小说家也是所有小说家面前的难题。 (刘  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