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山西省作协举办《李国涛文存》出版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2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6日,李国涛从事文学活动六十年暨《李国涛文存》出版座谈会在太原市举行。

  李国涛60年来一直从事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批评工作,在鲁迅研究、汪曾祺研究、小说文体研究、山西作家作品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尤其是在1979年,他在《光明日报》发表《且说“山药蛋派”》一文,提出“山药蛋派”这一概念,对扩大“山药蛋派”在全国文学界的影响作出重要的贡献。他在文学批评和文学理论研究方面的探索与追求,带动了山西文学批评和文学理论研究的长足发展,是山西文学批评领域的重要人物之一。

  李国涛先后担任《汾水》编辑部主任、《山西文学》主编。在主持刊物的若干年里,他甘为人梯,为人做嫁衣,热情奖掖扶持青年作家。特别是在主编《山西文学》时,使《山西文学》成为中国农村题材小说的重镇之一。许多青年作家从《山西文学》起步、成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几代青年作家从这里脱颖而出,成为新时期“晋军崛起”的重要作家。他确立的务实、求实、活泼、生动和严格选稿、兼容并包的办刊风格一直延续至今,使得《山西文学》成为山西省发现、培养青年作家的重要阵地和展示山西文学事业创作实绩的重要窗口。

  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发表的若干小说,如长篇小说《世界正年轻》《依旧多情》、中篇小说《郎爪子》《紫砂茶壶》等,在当时受到好评。退休之后,他仍然笔耕不辍,写了大量文学批评、随笔和杂感作品,为广大读者喜闻乐见。

  座谈会上,山西作协党组书记张明旺、主席杜学文对李国涛从事文学活动6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与会专家学者对李国涛的理论建树和文学成就作了详细梳理,并进行热烈讨论。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