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领跑中国动漫 ——从十届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看动漫产业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张玉玲 严红枫
制图:李慧
制图:李慧
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儿童露出欢乐的笑脸。 资料图片
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成为热爱动漫的人们共同的节日。 资料图片
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天才杯”动漫大赛现场。 资料图片

  “我从第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始,年年都在动漫节来杭州,一晃十年了。”香港漫画大师黄玉郎不仅仅来参加动漫节,还把自己的动漫公司也开到了杭州余杭区的西溪文化创意园,他有一个梦想,希望在杭州打造一个能与国外主题公园比拼的动漫公园。

  为何下定决心落户杭州?黄玉郎情不自禁地谈起对杭州动漫节的感受:“第一届动漫节,当时的举办水平和香港比还是有一些差 距,到了第二年我觉得差不多了,第三年就完全超越了,到了今年这届,看着众多参与动漫节的市民,我觉得很感动。杭州这十年下了功夫,动漫节办成了世界第 一。”

  被感动的不只是黄玉郎,陪伴着中国国际动漫节一路走来的人们,心中都有无限感慨:十年,见证“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个品牌的成长和成熟;十年,见证中国动漫产业的从小到大;十年,见证动漫为杭州这个城市所带来的快乐和活力。

A 杭州人的节日 动漫节的气场

  “白马湖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围绕会展、论坛、商务、赛事、活动五大板块组织了53项活动,共吸引了74个国家和地区参与,602家中外 企业、机构参展参会,136.2万人次参加了各项活动。”5月3日,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主任翁卫军宣 布,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落下帷幕。

  一个个数字记录着动漫节的成果,一个个场面定格了动漫节的魅力:

  在杭州国际展览馆的动漫“真人秀”中,随处可见打扮得华丽魔幻或简约清纯的年轻人。带上一顶鲜艳的假发,拿上一柄帅气的长剑,简单几下就有了角色扮演的感觉,他们的特立独行和潇洒靓丽,成了动漫节上不能错过的风景。

  动漫彩车巡游,令有着千年历史的南宋御街焕发了不一样的生机。道路旁、树荫下、高台上,围观的人群挤满了千年老街,扛着闺女的、举着手机的,姿态各异,脸上却都是一样的喜悦、期盼之情。

  动漫节名家签售会上的明星们,也有着不输影星、歌星们的火爆人气。《阿凡达》团队、藤岛康介、天野喜孝、戴铁郎、萧言中……一个个平时只能 在电视中见到的动漫界大腕儿们,在名家签售会上让普通人也有机会与他们来个“亲密接触”。动漫节“形象大使”夏达每次签售都被围得水泄不通,蔡志忠的签售 曾经延时超过4个小时,严定宪、戴铁郎等老一辈漫画家的签售更是吸引了老外动漫迷前来追星。

  “五一假期逛动漫节”已成为不少杭州市民的节日生活方式,动漫文化走入人们的生活,融合为人们假日生活的快乐元素。人们注意到,一些现象悄 然改变:十年前,国外动漫占据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十年后的今天,国产动漫后来居上;十年前,场馆里散布的都是纸质海报,十年后,大家的沟通从扫手机二维 码开始;十年前,市民们可能还会抱怨“服务还有些跟不上”,参观者连买瓶水都有些困难,经过十年的打磨,现在动漫节的配套服务体系越来越科学健全。

  杭州市民可以扫二维码或参加活动得到赠票,能非常便捷地参与动漫节,而且在杭州市各主要交通集散地都会设有动漫节专线停靠点,在这里,除了 可以买到动漫节门票,还可以凭门票免费乘坐动漫专线直达主会场。场馆内的餐饮服务和商品配送服务也非常齐全,人们不仅仅是走马观花地看动漫展览,还有心情 去体验和赏玩丰富多彩的动漫活动。

  动漫节是大气、开放的盛会,向所有热爱动漫的人们敞开怀抱,践行着“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以文化品位为基础的生活追求,是动漫 发展成为杭州重要经济产业的根本人文基础,也是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而休闲中所萌生的头脑创意,又是现代文化创意这棵青春之树的胚芽。为此,杭州市的 “动漫之都”似乎找到了量身打造的终极理由。难怪世界动漫学会创始人波尔多·多文考文维奇留给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这样一句话:“最富想象力的事业,在世界 上最美丽的地方。”

  专家点评

  作家陈祖芬:打造动漫之都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梦想,动漫不仅是一个产业,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们能够确信那些虚拟的人物有一天会真 正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事件,生活会朝着想象的世界进发,童年的梦想变得真实可信。动漫确实让城市年轻,有时候,我觉得,看孩子,看这个城市的动漫产业的发 展,有共通之处:都显得鲜嫩而蓬勃。

B 产业界的盛会 动漫节的血液

  “第十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285个,涉及金额112.4亿元,现场实际成交和消费涉及金额26.2亿元,总计138.6亿元。” 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国际节展办主任董悦通报了本届国际动漫节的总体情况,此次参与动漫节的国家地区和企业机构数量创下了历届之最,美国迪士 尼、皮克斯、尼克儿童频道、日本集英社和世界动画协会、俄罗斯动画电影联盟等国外知名企业、权威机构纷纷亮相。国内20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10余个城 市和奥飞文化、中南卡通、深圳华强、完美时空等动漫游戏龙头企业均来设展,西藏自治区首次组团来杭,动漫节参展企业机构第一次实现全国各地区(含港澳台) 的“全家福”。

  为什么能吸引如此多的参展机构?原因在于十年来,中国国际动漫节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致力于打造的中国动漫专业化会展交易平台。据介绍,动 画片交易会给了大家一个相聚杭州的理由,每年有来自全国30多个城市的110多家动画企业、210多部动画作品参加了动画片交易会。其中,2010年获得 国家广电总局推荐的81部动画片,有60%报名参会;采购商除国内50多家国内电视台、发行中介、手机新媒体外,更是吸引了来自法国、芬兰、印度尼西亚、 摩尔多瓦、香港、台湾等10多家境外买家到场,对意向动画片进行洽谈预约和集中洽谈,现场达成意向的共计14.5万分钟,其中境外发行机构达成意向6.1 万分钟,占总量的42%,获得了买卖双方的一致好评。

  2011年,杭州首次设立“动漫游戏衍生品交易会”,邀请了香港贸发局、美国迪斯尼等知名企业与机构等34家厂商先后登台推介产品,丰富的内容、独特的创意引起了参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共达成6项动漫衍生品授权合作协议,签约总额达5800万元。

  动漫节展现出了动漫产业的巨大“商机”和美好“钱景”,令中南集团、广厦集团、横店集团、软库香港、创大基金等浙江民间和国际资本纷纷加大 对动漫产业的投入,杭州动漫产业的资源集聚和整合效应已充分显现:如今,一个以中国美院、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院校为基础的人才培养中心,以杭州高新 技术开发区动画产业园为龙头的动画制作生产中心,以义乌、湖州等小商品、玩具、童装及周边产品生产为基地的动漫衍生产品生产交易、运营产业链,构成了杭州 动漫产业的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格局。十年间,杭州动漫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目前共有动漫企业200余家,2013年,全市动漫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 40.5亿元,利润总额达22.6亿元,并呈快速增长态势,动漫作品质量领跑全国。

  专家点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原司长金德龙:交易会的顺利举办为进一步规范动漫版权交易、增强动漫版权保护意识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随着动漫产业交易会项目的不断完善,动漫节商务活动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真正为买卖双方提供了专业化的便利服务,无论是办展规模、参加人数,还是交易金 额、节展效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国际化、产业化、专业化、品牌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C 新一代的人才 动漫节的灵魂

  杭州曾是培养漫画家的摇篮,民国时期的杭州漫画界可谓百花齐放、星光灿烂,除了丰子恺、叶浅予、华君武外,还陆续走出了李可染、米谷、沈伯尘、蔡振华等现代漫画人。他们在杭州或求学拜师,或工作生活,先后走上了漫画艺术创作的道路。

  进入21世纪以来,杭州动漫事业迅猛发展,吸引了不少外来大家落户杭州,蔡志忠、黄玉郎、朱德庸,这些家喻户晓的漫画大家成了杭州市民的邻居,姚非拉、聂峻、夏达等后起之秀也成为杭州年轻人心中的新一代偶像。

  中国动漫不缺好技术,缺的是好故事,尤其是缺会讲故事的人才。如何留住人才,并激发人才的创作活力?创作了《双响炮》《涩女郎》等作品的台 湾漫画大师朱德庸先生从2007年开始与中国国际动漫节结缘,对杭州一见钟情,此后连续参加了八年,将“朱德庸工作室”落户西溪湿地,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更带给他新的创作灵感。

  动漫人才的杭州“落户潮”,或许应该归功于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号召力与影响力。另一位台湾著名漫画大师蔡志忠先生,在2009年4月第五届动 漫节期间,第一次来到杭州,惊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资源和创新活力,随即决定从此落户杭州的之江凤凰·创意国际园区,也成了一名“新杭州人”。2011年, 第七届国际动漫节开幕之际,“蔡志忠文化馆”也在杭州正式开馆。

  如果说漫画大家的落户,是给杭州的漫画事业锦上添花;姚非拉、聂峻和夏达等年轻漫画人的存在,为杭州的漫画事业添砖加瓦;而惠及更广大动漫 人才的专业招聘会,更给动漫伯乐以“赛马、相马”的机会,为动漫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动漫人才的专场招聘会在首届动漫节期间初次亮相即吸引了 2000余人次的动漫专业人才前来应聘,成了动漫节常驻活动,2013年第九届动漫节更是吸引到动画大鳄迪斯尼公司到场招聘,成为动漫人才的输出通道。

  专家点评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杭州市能持续举办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得益于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益于浙江有很好的创意产业发展的环境,有非常多的 健康发展、积极向上的民营企业,形成动漫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同时,西湖边有中国美术学院,这是中国最早的艺术学府,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艺术人才,可以 提供动漫创作人才。另外,我们今天面对的是一个技术时代,数字媒体已经有了极大发展,浙大等一批优秀学府将在这里发挥重要作用。

D 再出发的起点 动漫节的明天

  “经过十年的发展,尽管中国动漫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十年的产量增加了十倍,但徜徉在展馆中,感觉还是面向低年龄观众的电视片占了大多 数,而且衍生品也集中在毛绒玩具、图书、T恤衫、文具‘四大件’,动漫产业还需转型升级。”浙江大学影视动漫学院教授盘剑冷静地谈起自己的观感。

  “动漫产业应从‘量’的扩张转到‘质’的提升,动漫企业不是越多越好,分钟数也不再是主要指标,而需要培育更多的动漫精品大作。”国家新闻 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指出,“近两年,动漫电视片的产量在回落,这表明中国动漫业正在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规模型’向‘集约 型’转变,说明市场已经在动画电视资源配置中发挥了主导作用,而各级政府扶持政策也更趋理性。”

  从产业外部来说,动漫产业的转型升级,是要实现产业的跨界融合,通过“大动漫”的理念,推进动漫游戏与虚拟仿真技术在设计、制造等产业中的 集成应用,也就是说,要让动漫成为一种表现方式或手段工具,要集成融合运用到其他行业中,通过为其他行业创造价值从而也体现出动漫的价值。盘剑表示,“以 后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和杭州市动漫之都的建设都要体现这种产业跨界融合的导向。”

  “IT之后看动漫”,这是美国苹果电脑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生前的一句话,这位始终求新求变的传奇人物不仅用苹果系列产品改变了人类生活,更造就了后来动画界大名鼎鼎的“小台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又为更多的人带去了充满幻想与童趣的精神食粮。

  “价值观是动漫作品的本质内涵,动漫产品是文化产品,离不开价值观的诠释与呈现,这是动漫产品非常重要的特点。”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 室、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副主任刘长征对动漫产业的内容生产提出希望,价值观是任何一部动漫产品的魂,无论是动画还是游戏,都体现了一种价值导向、一 种审美情趣。因此要从源头上加强动漫产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弘扬真善美,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寓教于乐中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专家点评

  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进入21世纪,各国政府在谈到经济发展时,都关注到了文化创意产业。在经济格局中,动漫产业的跨界运用,有利于提 高制造业的附加值,提升“硬实力”;同时,动漫产业也将成为一种重要的软实力,凭借创意文化这一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方式,产生超越国界的影响力。(本报记 者 张玉玲 严红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