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专家研讨朱鸿散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0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陕西省作协、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西安日报社联合主办的“《长安是中国的心》暨朱鸿散文与长安叙述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贾平凹、蒋惠莉、樊希安、李炳武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长安是中国的心》是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朱鸿撰写的一部系统叙述长安的散文集,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于近期推出。全书共106篇作品,涉及地理、建筑、宗教、艺术、民俗等领域,义理与考据相融,思今与追古并行,意远情真,辞丰言简。与会者认为,作为历史的解说人,作者怀着深沉的热爱和深厚的感情为长安立传,用调研和想象去讲述历史故事,叙写如何在城镇化进程中保护原有的文化。他的创作使散文体裁的形制得以拓宽,给注重知识性、趣味性和审美性的文化散文又增加了学术性的特质。他记录的都是眼触心生、身之所历,仿佛让历史遗址和景点拥有了鲜活的生命。

  朱鸿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自己把目光投向了长安和关中,不仅考证正史、野史、方志和报纸上的资料,也实地勘察了很多次。“我努力使自己对长安城的叙述既不是简单的堆积资料,也不写成空泛的游记,而是将记叙和感受有效地融为一体。”  (张  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