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她见证了中国百年风雨历程” 《再见梅娘》《梅娘怀人与纪事》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08: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声名鹊起的作家梅娘,她的作品常以家族故事为题材,凸显追求独立、自由的女性形象,关注女性的生存状态与困境。5月7日,在梅娘辞世一周年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和中国现代文学馆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再见梅娘》《梅娘怀人与纪事》新书出版座谈会。来自海内外的60余位作家、学者以及梅娘的文友亲朋与会,共同缅怀这位创作生涯绵延80载、见证了中国百年风雨历程的优秀作家。

  此次推出的《再见梅娘》一书,是30位中外学者、作家和亲友在梅娘去世后自发写的缅怀文章。大家从不同角度追忆了与梅娘的交往点滴,来自日本和加拿大的研究学者还针对中国抗战时期的沦陷区文学,发表了令人深思的考证文章。《梅娘怀人与纪事》是梅娘的散文作品,不仅是个人对沧桑人生的回望,也展现了现代中国知识分子艰难的成长历程。该书收入了不少关于梅娘的书信和照片,这对现当代文学史研究也弥足珍贵。

  梅娘本名孙嘉瑞,出生在海参崴,在吉林长春成长,1936年出版《小姐集》,上世纪40年代出版《第二代》和“水族三部曲”(《鱼》《蚌》《蟹》)。她晚年以散文创作为主,出版有《梅娘小说散文集》《梅娘近作及书简》《邂逅相遇》等,作品风格清新雅致。她在小说中描述了女性的抗争、挣扎和呐喊,也显露出对整个民族的包容、理解和期待。与会者认为,在沦陷区文学、现代女性文学、市民文学的研究领域,都不应忽视梅娘的贡献。

  梅娘的一生既传奇也多难,但读者却很难从她晚年的作品中看到悲苦与怨怼。座谈会上,很多人对梅娘的坚忍、达观、和善和充满理想主义的人生观充满敬意。大家谈到,梅娘由于历史的动荡,在她生命和创作力最旺盛的时候被迫放弃文学。幸而她在晚年时得以重新执笔,显露出雍容大度的“大女人”风范,书写了中国当代文学史一页鲜活的篇章。有与会者说:“我们敬重梅娘,不仅敬重她的创作成就,更敬重她对生活的态度。”(黎  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