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孙犁故居原址复建后开放 莫言为之题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6日16:05 来源:深圳商报

  5日是文学大师孙犁诞辰101周年。孙犁故乡河北安平为纪念孙犁,在孙犁故里孙遥城村将其年轻时的故居进行原址复建,并于5月4日正式对外开放。莫言为“孙犁故居”题字。

  孙犁21岁离开家乡,故居见证了孙犁的成长历程。复建故居占地1290平方米,彰显出上世纪30年代的北方民居特色,建筑布局为大院套小院的四合院形式,还原了当时的场景。外院有牲口棚、磨坊、佣工屋等。内院,北面有五间正房,在孙犁与妻子王小立的居室内,土炕上被褥铺设整齐,炕头的“躺柜”上放着《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三言两拍》等旧书。内院西面有三间配房,摆放着老式的纯手工织机等。

  孙犁1913年出生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的孙遥城村,原名孙树勋,1927年开始文学创作,是当代文学史中“荷花淀派”的创始人,也是当代著名小说家和散文家。他以众多经典性的作品,描绘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一幅幅壮丽、清新的文学画面。他晚年的散文创作形成了“耕堂文体”的独特风格,在当代文坛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创作的记录抗战岁月的长篇小说《风云初记》,描写村情民俗的散文《乡里旧闻》等名篇,都是以家乡安平为背景,向世人展示了二十世纪安平农村的风土人情。(记者 白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