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用真情抒写中国“水之梦” 中国作协组织作家赴“南水北调”工程采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5日19: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横穿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的南水北调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仅东、中、西线的干线总长度即达4350公里,预计最终年调水量448亿立方米,相当于为北方地区重新开辟了一条黄河。今年汛期到来时,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即将通水,届时,北方地区就能喝上来自汉江的清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一水利工程的伟大创举,日前,中国作家协会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联合组织了“梦圆南水北调”采访活动。十余位作家奔赴工程中线,他们自北京出发,经河北、河南,最终到达湖北丹江口,听水利人讲述工程背后那些令人难忘的故事。

  青兰渡槽、穿黄工程、陶岔渠首枢纽工程……走进施工工地,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讲起这些如数家珍,言语中充满骄傲和自豪。在郑州市郊的穿黄工程现场,汉江水即将流经的渡槽基本完工,不久的将来,水流将从黄河下面横穿而过,自南向北流入北京。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完工,建设者攻坚克难、不舍昼夜;整个河南省付出了巨大代价,拆迁移民不计其数,十几位基层干部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座谈会上,当作家们听到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情况时,每个人都受到了触动。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谈到,水对一个民族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水资源分布的不均衡,考验着我们改造自然的能力。苦难历练了我们的心智,也成就了这项伟大的工程。长达数千里的行走、采访,不仅让作家们了解了工程本身,也了解到这项工程涉及的千百万普通百姓的故事。这些素材经过艺术的提炼,都将熔铸成新的文章。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作品,希望参加采访的作家们能创作出记录这项大工程的大作品。

  作家梅洁一直关注着南水北调工程,尤其关注移民安置问题,她之前创作的几部作品大都以此为题材。她说,南水北调工程是建设者的汗水、移民工作者的苦水、移民的泪水和烈士的血水共同铸就的一座丰碑,意味着成千上百万亩土地和家园的沉没。这次三千里路的行走,让她看到了一条“地上天河”,看到了万千建设者凝铸在钢铁水泥中的劳苦、智慧与汗水。她愿意用心去体验,用真情去抒写一个中国“水之梦”。

  对作家裔兆宏来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移民的奉献精神和移民干部的担当精神。他说,为了实现国家南水北调的宏伟蓝图,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历程中,河南南阳、湖北十堰等地方许多百姓带着乡愁,历经艰难困苦,多次搬迁。在面对移民这道难题时,库区移民干部以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气魄,实现了“平安、顺利、和谐”搬迁的目标,让人看到了以国家利益为重的人民公仆的形象。

  从北京团城湖出发,走过80公里的北京暗涵,一桥一景的邢台景观桥,看过世界之最的青兰渡槽,巍峨的陶岔渠首,最终抵达丹江口大坝。作家们走基层、访移民、观工程、听介绍,感慨良多。

  作家马新朝谈到,长达一周由北向南的采访,让作家们收获良多,心灵也得到了净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一项举世注目的伟大工程,它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直接受益人口达一亿多。可惜的是,这项工程的普通建设者们以及众多移民的默默奉献大多不为人知。实际上,他们是这个社会应该歌颂的人,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这项伟大的工程面前,渺小的人也因此变得伟大。

  “作家的责任,就是要把这其中惊心动魄的故事记述下来,把故事背后感天动地的南水北调精神和民族精神描述出来,传递给社会,传递给世界,记载于历史。”作家李春雷谈到,南水北调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一项最伟大的生态工程、生命工程。它不仅滋润北方,更将像长城、大运河等一样,成为中华民族历史长河里永远的文化标志和精神财富。清清一江水,缓缓向北流。清清江水里流淌的是数百万库区儿女和数十万建设大军的泪水、汗水和血水。正是这绵延千里的一泓清水,把中国的南方与北方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融汇成一个血脉相通的整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