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 讲述一位伟大母亲的家国梦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5日19:01 来源:文艺报

  100多年前,交通闭塞的湖南深山中,一位缠脚的妇人携儿带女走出大山,走向长沙、上海、武汉直至法兰西。她就是葛健豪,她养育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4位革命家。今年3月,一部讲述这位母亲的家国梦想的长篇报告文学《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由武汉出版社出版。4月28日,这部作品的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全国政协常委李羚,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会议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由剧作家赵瑞泰和他的学生梁红创作。该书以葛健豪为主人公,讲述了她摆脱封建束缚,培养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等革命家,以一双小脚走出大天地,不懈奋斗、求索奉献的传奇一生。高洪波、李准、仲呈祥、雷达、梁鸿鹰、白烨、萧立军、李建军、彭程等认为,该书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作品浓墨重彩地描述了中华民族在从黑暗走向光明的进程中,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生离死别、为理想前仆后继的感人故事,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30多年前,赵瑞泰受蔡和森、向警予之子蔡博的嘱托,搜集了大量葛健豪及其儿女们的史料及口述资料,小说因此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与会者谈到,该书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小说在漫长的时间链条和丰富的历史情境中,对人物进行了生动鲜活的刻画,弘扬了中华民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对今天我们实现“中国梦”也具有启示意义。据悉,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还将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筹拍同名电视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