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论之苑:中国梦与当代文学创作的关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5日06:18 来源:光明日报 柳建伟 王山

  编者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概念一经提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中国梦是中国人生存发展、劳作收获的历史与现实, 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共同的追求。为深入发掘中国梦的内涵,探讨中国梦与当代文学创作的关系,丰富中国故事的书写,有关部门日前在京举行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 讨会。本版特摘编部分与会者的发言,敬请关注。

讲述多彩的中国好故事

 

柳建伟

  “中国梦”是超越地域区别、民族差异的一个概念,是整个中华民族共同的奋斗目标。这样的概念和目标,是可以聚集千百优秀作家于一个旗帜下 的。文学可有流派之分野,作家可有不同之立场,但如果没能向民族最核心利益聚焦用力,这个时期的文学必将是轻漂无价值的,这个时期的作家无论其才高几斗, 注定是要速朽的。我认为“中国梦”对于当下中国文学的最重要意义就在这里。

  作家应该学会用多彩的中国好故事,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家和时代的关系,古今中外都存在着各式各样的理解,大概可分入世和出世两派。 王国维说诗人分客观和主观两类,说的也是这个区别。每个文学大国,每个不同的文学盛世,确实都出现过出世的文学奇才。但在绝大多数时期,都是那些用自己如 椽的大笔准确描述了自己所处时代的作家们,牢牢占据了文学制高点,并成为让后人敬仰的大师。

  当今的中国,是一个可以产生一群文学大师的中国,是一个可以产生若干部文学巨著的中国。这是任何一个清醒、冷静、客观的人,都会认识到的。 中国正处在三千年未遇之大变局之中。中外历史,多数伟大的文学创作均产生于大变局的时代。单从这方面看,生于当今中国的作家,是有大幸运的。

  然而,当下的作家,有点辜负了这个时代。反映当代中国的伟大文学作品,千呼万唤迟迟出不来,的确是个不争之事实。怎么办?我看作家只能好好 向现实学习,紧紧盯着“中国梦”这个中华民族的最大利益,用优美的文字,讲好从现实中来并经天才想象创造的中国好故事,从全人类的根本利益出发,多去传递 正能量。这样坚持数年,才可能创作出能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怎么实现的伟大作品。除此正路,其余恐怕都是歧途。

  (作者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作家)

让梦想照亮现实

 

王 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释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个让历史焕发新的生命力、让未来有根的梦,它为整个民族、整个国家的健康良性发展指明了方向。

  实现中国梦,健康是根本。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的健康,既是复兴强国的可能和根本,更是复兴与强国的目的所在。健康了才会有真正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精神健康,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整个国家的公民意识,道德水平得到普遍提高,人们有着向善向美的心灵,遵纪守法,趣味健康。而不是厚黑 学、潜规则横行;以富为美,以富为人生之寄托和目的;以低俗、八卦、狗仔、解构为时尚,以不占便宜就是吃亏行世。当一个社会把最起码的道德标准、行为准则 仅仅落实在标语口号上,而有为数不少的人不打算认真遵从的时候,这个社会的风气和精神就是不健康的。

  文化健康,即文化生产机制、评估体系有利于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现在的问题是,原创的劳动成果没有得到应有的礼遇。无论是文化事业还是 文化产业,缺乏一个良性的运行机制,而评估体系并不适应评价对象的健康良性发展。实际情况是:唯收视率、印数、码洋的马首是瞻;网络文学写作心仪的是点击 率、“打赏”;红包批评、人情批评,以争夺眼球为己任的酷评屡禁不绝。文化生态环境的非良性发展,导致了文化道德机制的溃散,文化生产机制的急功近利,文 化评估机制的唯利是图。

  环境健康,可能是大家目前最直接感受到的,空气、水、土壤……日益恶化的问题严峻地摆在中国人的面前,危及每个人的健康与生命。

  实现中国梦,就是要让上述的方方面面都恢复到肌理的健康和强大。从文学创作而言,构建和谐健康的文学生态,呈现健康向上的文学精神,既是文学的中国梦,也是中国梦的文学表达。

  中国梦为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可能性。如何以文学的方式诠释中国梦,如何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 并创造性地转化为现代文化的丰富内涵,为时代进步提供正能量,是文学界需要认真思索的时代命题。当下文学被诟病最多的是文学表达现实的无力感,这当然不是 文学的独家问题。当一个社会面临整体性问题需要调整和改善时,文学难以独善其身。但文学可以表达健康,可以健康地表达,可以让梦想之光照亮现实,可以弘扬 传统,连接未来,可以为理想寻找通道。文学的现实之道、现时之责,就是要用艺术和审美的表达方式,传承、凝聚民族的文化传统,塑造健康向上的民族精神。

  文学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上责无旁贷。中国人传统的生活方式、审美趣味和西方大相径庭。风骨、境界、韵味,是蕴含着中国审美经验的 主题词。文学审美活动与社会发展既有关联又有距离。关联性让文学成为属于时代、社会的文学;距离让文学能够以审美艺术的方式超越现实,导引现实。距离同时 也是一种匡正、修饰与沉思。文学的意义和作用在于传承、坚守与质疑,超前与滞后并行不悖;就在于对人心的感动,对人的精神世界潜移默化的影响。所有的这一 切都是看不见的,难以量化的,却又是最为隐蔽持久的,水滴石穿的。文学更长远的意义,在于提升一个民族的民族精神,塑造一个民族的魂魄与文化自信,为一个 民族的复兴打下健康的基础。

  (作者为《文艺报》副总编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