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何建明:有热度的文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5日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一号文件”是关于“三农”的政策发布,每次发布时都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讲到“一号文件”和中国农村的关系,我 觉得真是有太多的话要说。有人说报告文学不宜太长,我觉得具体事情要具体对待。比如莫伸的这部《一号文件》,是可以写长一些的。因为中国的农村问题太多 了,也太重要了。可以说,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国农村的历史,中国的现代文明进程就是中国农村历史的进程。中国的农民至今仍然占据着人口的大多数,再加上大约 2亿农民工,他们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巨大。随着改革的深入,眼下农村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以及带给城市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写《一 号文件》,应当说作者既是在关注中国的农民问题,也是在关注自身的命运。

    《一号文件》是中国当代报告文学的一个重要 成果,也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个重要成果。它从60多年前的历史写起,写到了合作化、吃食堂、“文化大革命”等,又从改革开放着笔,描述了农村的种种波澜和 变化,一直写到了今天。今天中国政府正在对农村和农民作出更多的承诺,也就意味着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无论是消灭更多的贫困人口,还是实现城乡一体化,都 是以前人们想都不敢去想的大问题。应当说,这些问题都在中央历年下发的“一号文件”里体现出来了,同样也在莫伸这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里体现出来了。不同的 是,中央文件是用规范的文字来表述的,而莫伸是用形象和生动的笔触来体现的。他把文件上的文字,变成灼热的故事和感情,从而带着读者进入农村,让我们感受 到中国农村和农民的热度,以及中国政府关注“三农”的热度。

    面对这样一部作品,我思考的是,中国的文学怎么走?中国 的作家要干什么?作家的关注点应该在哪里?莫伸原来是一个小说家,印象中这几年他的作品不多。他在干什么?现在明白了。他在关注我们的农村和农民。当下的 一个现象是小说家普遍关注着城市,关注着自我的那些小情感,这一类作品实在太多了。莫伸是一位有责任感、有良知的作家。在当前作家们把关注的目光普遍地投 向虚浮和无聊的小情小调的趋势中,他把自己的目光和情感投向了中国的现实问题,这非常难得。

    让我感动的还有莫伸写这 部作品的严肃态度。报告文学的难度在于,必须深入生活,要自己去感受那么多的事件和人物,之后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经过梳理,再融入自己新的思考,最终落 实到文字上。莫伸写《一号文件》是一个人独立独行地去写,他在奔走和采访中完成对中国农民和中国现实的思考。《一号文件》中的文字,是有情感的,燃烧着血 液,让人们看到耀眼光芒。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中央“一号文件”的延伸,也是对中央“一号文件”的印证。千百年来,中国农民一直无法走出那块土地,今天终于开 始了迈向城市的征程,却又发现自己的家园发生了变化:农田荒芜了,子女没人管了,老人孤独了。在这种情况下,引领中国农村建设方向的“一号文件”有太多的 东西值得思考。从这个意义上出发,且不要说他下了那么大的力气,也不说他把中国的“三农”问题写得多么深透,仅仅是作家的创作方向,他的兴趣和关注所在, 他的这种责任和担当,就值得提倡与赞赏,更值得学习。

    (作者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