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少数民族题材影视编剧研修班圆满结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4日14: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首届少数民族题材影视编剧研修班结业式

  4月29日,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子项目“首届少数民族题材影视编剧研修班”结业仪式如期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巡视员任乌晶,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剧本部主任赵晏彪出席了结业式,并为学员们颁发了证书。

  经国家民委和中国作协批准立项的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旨在为每一个少数民族拍一部电影,考虑到国内少数民族题材影视编剧专业人才较为缺乏的现状,特联合开办了此次为期十天的研修班,一方面是加强汉族编剧在创作少数民族题材剧本时的严谨意识,一方面是扶持培养少数民族编剧,尤其是人口较少的民族。

  本届研修班教学采取领导报告、专家讲课、电影观摩、外出实践等多种形式,内容安排充实丰富,既注重民族宗教等问题的讲解又具有实效性地教授了编剧创作方法,体现了电影工程的专业性和普及性。授课期间,既有传道解惑,又有提问交流,师生间的互动气氛浓厚。

  主办单位之一的负责人石一宁做了重要讲话,他总结了近些年来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在文坛上的进步及成就,对中国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这离不开党和国家在政策上给予的极大支持,以及各民族作家、学者们的无私奉献,今后还要保持良好的劲头,让中国的影视、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气度在国际上获得更多的了解和认可。

  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剧本部主任赵晏彪表示,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一样,其好坏取决于剧作家的创作情怀,是否能以正确的思想操守创作出具有人性关怀的作品,面对当下市场化、商业化时代的到来,身为影视灵魂的我们更应该扛起主流价值观的大旗,拼弃浮夸之风、戏谑之风的不良写作。剧本部今后将成为电影工程的先锋,率先打造21个尚未电影的少数民族剧本,在剧本上严格把关,聘请各民族专家审读剧本,完善审查机制,杜绝伤害少数民族同胞感情的作品。

  结业式上,满族剧作家李文通和仡佬族剧作家肖勤代表学员做了发言,他们表示,感谢国家开办如此具有示范性的研修班,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创作水平,更提高了大家的民族意识,今后务必坚守剧作家的良知,以弘扬人类真善美、维护民族团结为己任,用影视的形式反映真实的生活,正确表达各民族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

结业式上展示学员们自发签署的倡议书

  结业式的高潮部分出现在会议即将结束之时,由学员们自发签署了一份倡议书,上面有50位学员们的集体签名,他们决定不能辜负党和国家的栽培和信任,今后要自觉自愿在创作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民族间的平等团结、共荣互助,反对以猎奇的心态去创作其他民族的剧本,反对一知半解、浮光掠影式的创作,为全国的电影人起到表率作用,并预祝少数民族题材影视编剧研修班能越办越好,吸纳更多的人才。这份倡议书作为礼物献给了与会领导。

  据了解,此次研修班已有40多位剧作家当场签下了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剧本策划协议书,我们坚信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必将有更为灿烂更为辉煌的明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