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孟府档案全编(前集)》在孟子故里邹城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30日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孟府档案全编(前集)》在孟子故里邹城首发(图)
    真实客观记录孟子嫡系后裔及其宗族生活工作的《孟府档案全编(前集)》30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孟府举行首发式。 梁犇 摄
    真实客观记录孟子嫡系后裔及其宗族生活工作的《孟府档案全编(前集)》30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孟府举行首发式。 梁犇 摄

  中新网邹城4月30日电 (杨晓卫 梁犇)真实客观记录孟子嫡系后裔及其宗族生活工作的《孟府档案全编(前集)》30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孟府举行首发式。该书是对孟府所藏文物档案的系统整理出版,分前、后两集完成。

  由孟子研究院、邹城市文物局与齐鲁书社合作,历时三年编纂而成的《孟府档案全编(前集)》共九卷,共100余万字,照片6000余幅,包括《纸 质档案》、《碑刻档案》、《重纂三迁志》、《三迁志》、《孟子世家谱》、《汉画像石摩崖刻经》、《府藏文物》。书中清晰完整地展示了档案或文物的原貌;每 卷首均加以简要的文字概述,对该卷所收内容给予准确客观的评述。该书的出版是孟府档案第一次集中面世。

  邹城市市长谢成海介绍说:《孟府档案全编》是中国国家2011-2020年古籍整理出版规划的重点项目。档案内容一部分是孟府从事政治、经济、 文化活动及处理家族事务中形成的第一手资料,真实客观地记录了孟子嫡系后裔及其宗族在府务管理、祭祀活动以及对外交往中的方方面面,是当时社会历史的缩影 和真实记录,是中国国内目前仅存的孟氏宗族私家档案;另一部分则是碑刻、汉画像石摩崖刻经拓片、府藏文物资料,他们承载着邹城过往的历史,也凝聚着孟子故 里文化的精髓。

  多年来,孟府档案因种种原因始终未能系统地整理和出版,研究者既难见其真容,更难窥其全豹。对此齐鲁书社社长宫晓卫告诉记者,《孟府档案全编》 的编纂出版是一项抢救、保护、挖掘、整理儒家文化遗产的重要工程。虽然历经战乱动荡多有损毁,但“孟府档案”仅存的部分,依然以其丰富的内容,展示了孟氏 宗族历史迁延的方方面面。宫晓卫表示,作为国内仅存的孟氏宗族私家档案和最原始真实的历史遗存,这些档案具有无可替代的唯一性,对其整理出版是对历史文化 最好的保存方式,对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和弘扬意义重大。

  孟府,又称亚圣府,位于山东邹城市,是孟子嫡系后裔居住和生活的地方。自北宋封孟子为邹国公、元代加赠孟子为邹国亚圣公以来,形成了孟府历史上的特殊地位,其中留传下来公文函件、封赠圣旨、族谱家志等大量记载孟府各项活动的档案资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