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萧立军:一位小脚母亲和儿女们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30日12: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家赵瑞泰是我多年的老友,他创作丰厚,非常勤奋, 先后创作出话剧《漩涡》《迷途姑娘》《江流》《万宝街的天使们》《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情系母亲河》《母亲》《爱情ABC》《张之洞》,扬剧《母亲河》,黄梅戏《春夏秋冬》等15部大戏及《向警予》《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国旗之子》《中国保尔》《大老板》《小市场的人》《杂技皇后夏菊花》《布衣省长》《啼血杜鹃》等百余集电视剧文学剧本,已拍摄播放的电视剧也有60余集。

  作家赵瑞泰一直关注重大题材的创作, 三十多年前,他创作电视剧《向警予》曾引起轰动。他曾翻阅了一百多万字历史资料,写了五十多万字的读书笔记,接受他采访的熟悉向警予的前辈中,有名有姓的就有六七十位。蔡和森、向警予之子蔡博专程来到武汉,住在他家里和他长谈了一个晚上,希望他能写写自己的祖母葛健豪。赵瑞泰认为,这是一位应该写、值得写的中国女性。

  2014年四月初,我再次在北京见到赵瑞泰时,他带来由武汉出版社出版、刚刚从印刷厂取出还带着墨香的《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这部书。书籍的装帧设计非常大气,深红色的封面上,若隐若现地印着葛健豪及儿女的照片,在封底处有这样一段话:小脚母亲葛建毫目光竖毅,望着远方,一步步地走出湖南的大山深处,在上海、在长沙的岳鹿山、橘子洲,在法国的巴黎、里昴、蒙达尼、在武汉的都府堤、汉水畔,留下了一串串深深的脚印,被世人尊重称为二十世纪“奇异的妇人”……

  关于赵瑞泰写的这段故事及历史,我是熟悉的,也曾看到有人从不同的侧面采用各种文学形式写过。但是拿起《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却还是放不下,一连气读完全书40万字,被赵瑞泰的描写所感动。特别是我读到葛健豪跟随儿女们在法国时,被葛健豪不服输的精神所感动。她在法国一边学习,一边与女儿蔡畅及未来的儿媳向警予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她们白天去学校学习,回家后立即做刺绣,直到深夜。葛健豪的绣衣工艺精湛,深得法国妇女的喜爱,一件可卖到几十甚至上百法郎。刺绣带来的收入使两代人可以安心攻读了,葛健豪法语发音不准,带着浓重的湖南乡音,单词也记不住。但葛健豪绝不放弃,她学习另一位“高龄学生”徐特立一天学一个单词的苦学精神,请向警予、蔡畅作辅导、提示,三人一边手不停挥地绣衣,一边念念有词地苦学。葛健豪就是这样顽强地和儿子女儿们一起攻克了法浯关。1931年蔡和森英勇就义,家人担心妈妈再也经受不起这沉痛的打击,一直对她隐瞒消息,直到1943年葛健豪去世,都还不知道儿子蔡和森早已牺牲,她在苦盼爱子蔡和森的孤独中离开人世。

  创作《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是作家赵瑞泰搜集大量葛健豪及其亲属的史迹史料及口述资料,潜心创作的又一部巨著。正如刘醒龙所说,这部书从一个独特视角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闪耀着“中国梦”的理想光辉,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

  《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讲述的是湖南大山里的小脚女人葛健豪,挣脱封建束缚、以一双小脚走出一片宏大天地的传奇故事。葛健豪原名葛兰英,1865年出生于湖南湘乡县,共生育三男三女6个孩子,1943年去世。她培养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均任中共中央委员),跟随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求索奉献一生。

  《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的文学性、可读都非常强,一环扣一环地引人入胜,全书分三十个章节进行描写,从“上海休父”开始,一下子就把读者的眼球吸引过去,再到:老母劝和、缠脚风波、又见秋瑾、送子上学、创办女校、初识警予、新民学会、他乡团聚、岳鹿山下、家庭会议、女界创举、勤工俭学、新式婚礼、大爱无垠、巴黎抗争、赤子护国、异国送别、携孙回国、再办女学、花甲失子、投身大潮、白色恐怖、痛别警予、重回上海、惜别儿孙、和森就义、隐居抚孤、满门英烈,书中的围绕母亲葛健豪这一条主线,把读者带到了深思中。一百多年前,竟然有这么一位伟大、开明的小脚母亲,她有自由之思想,宏大的家国情怀,放眼全世界,培养出了几位红色的革命后代。葛健豪常说:“一个人,一个国家,只有往前走才有希望呀!”

  这部书非常有史料价值。赵瑞泰说:写历史一定要想到今天,要考虑现实意义。个人也好,国家也好,只有往前走才有希望,这是小说的主人公留给我们的精神力量。

  我们想象一下,一百多年前,湖南深山交通闭塞、行走艰难。葛健雄竟然迈开三寸金莲,携儿带女,跋山涉水,勇敢地走出了大山——走向长沙,走向上海,走向武汉,走向万里之外的法兰西,以54岁的年龄走出国门和儿女一起留学法国,全身心支持儿女从事革命活动,这是一位了不起的中国女性。

  在书的结尾处,有这样一段话:人们不会忘记,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征途中上,曾经有这样一位母亲,曾经有这样一个家庭,为了一个美好的家国振兴梦,奉献了一切。

  葛健豪,这位一生行走在苍茫大地上的小脚母亲,她托起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更是一个灾难深重民族复兴之梦。

  我认为,当下的年轻人应该好好地读读赵瑞泰这部《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它会激励人向上的精神。当下的年轻一代最缺少的就是人间大爱和报国精神。

  发表在《国家电网报》4月25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