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9日11: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研讨会
1会场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武汉市委组织创作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长篇报告文学《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研讨会,2014年4月2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了会议。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致辞,著名表演艺术家、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委李羚,声情并茂地朗读了长篇报告文学的片断。

1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会议
1李述永致辞
1李羚朗读长篇报告文学的片断
1作者:赵瑞泰

  长篇报告文学《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由著名剧作家赵瑞泰先生和他的学生梁红创作。该书以被世人赞誉为“二十世纪奇异妇人”的葛健豪为主人公,讲述了她摆脱封建束缚,培养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一双小脚走出大天地,不懈奋斗、求索奉献的传奇一生。

  参加会的专家学者高洪波、李准、仲呈祥、梁鸿鹰、雷达、白烨、萧立军、李建军、彭程、李舫、朱竞、丁道希、何志云、王青风、陈亚军等一致认为,《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一书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三十多年前,赵瑞泰同志受蔡和森、向警予之子蔡博的嘱托,搜集了大量葛健豪及其儿女们的史料及口述资料。作品浓墨重彩地描述了从黑暗走向光明的斗争中,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生离死别、前仆后继的感人故事,凸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正如毛泽东同志亲笔为葛健豪题写的挽联写的那样:“老妇人 新妇道 儿英烈 女英雄”。

1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
1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
1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
1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

  2015年是葛健豪老人诞辰150周年,也是她的儿女蔡和森、向警予诞辰120周年和蔡畅、李富春诞辰115周年,组织创作《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这部革命题材作品,不单是纪念这三个“诞辰”,更是阐释“中国梦”、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功能、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生动实践,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一部反映我党多位重要领导人的重大题材作品,《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得到了蔡家亲属的关心支持。蔡妮(蔡和森、向警予之女)、李特特(蔡畅、李富春之女)和李勇(蔡畅、李富春之外孙)等多次询问作品进展,并予以帮助。作品出版后,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同志亲笔题词推介,蔡妮丈夫(蔡和森、向警予之婿)洪戈老先生亲笔写来感谢信。

192岁高龄的洪戈老先生亲自到场发言

  本次《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的创作出版及研讨,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艺创作若干指示要求的积极探索,是深入推进“中国梦”文艺创作的生动实践。作为一部主旋律题材长篇报告文学,其讲述“中国故事”的独特视角,对“中国梦”的生动表达,赢得专家和读者好评,目前已取得发行3.5万册的好成绩。

  下一步,在顺利出版发行基础上,武汉市委宣传部正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筹拍同名电视剧,并邀请全国政协常委、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羚担任主演。

(文:佟鑫 图:宋天 编辑:超侠)

 

  附:作者简介:

  赵瑞泰,1942年生,上海人,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历任武汉话剧院(现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武汉戏剧家协会主席、武汉市文联副主席、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在五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中,赵瑞泰共创作大型话剧10余台、电视剧80余部,其中话剧《张之洞》、《情系母亲河》、《春夏秋冬》、《母亲》、《裂变•1911》和电视剧《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们》、《向警予》等作品先后晋京演出、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播出,荣获了“飞天奖”、“金鹰奖”、“文华奖”、“曹禺戏剧奖”、“全军金星奖”、“五个一工程”奖等。

  2012年,赵瑞泰被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授予戏剧界最高奖——中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荣誉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